第08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与亲人好好相处?

    1. 不妨把他/她当外人  不管你的亲人跟你走过了多少个年头,也不管他/她对你有多体贴宽容,你内心始终要提醒自己——这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的。首先就得像对待外人一样,耐心地听对方说话,好好沟通。这是看见并尊重对方的一个基础,也是一个从不过时的法宝。

    2. 分清事实和感受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把事实和自己的主观感受混在一起,不能明确表达自己的需求,造成沟通不畅通,效果很差。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区分事实和感受,明确表达自己的需求。马歇尔·卢森堡博士在《非暴力沟通》一书中,曾经提出过四个原则。即观察:我们彼此观察到什么?  感受:我的感受如何,体会和表达感受?需求:说出哪些需求导致那样的感受?  请求,为了改变局面,我的请求是什么?

    3. 不辩论,约定休战信号  生活中很多事情没有那么多对错需要区分,当你喋喋不休地想要争个输赢的时候,你需要去觉察自己,赶紧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迅速停止。这招可以化解很多冲突,你们可以共同约定一些信号,来停止辩论,完成休战,以避免冲突。

    北京回龙观医院

    副主任医师 王安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生活百科
暑期出行
警惕旅途精神疾病发作
漫言漫语
如何与亲人好好相处?
萱萱为何
“越认真,越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