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子在车内一睡不醒
这样开空调可能要命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温馨路一处阴凉的路边,道路管理工作人员赖先生发现一辆车里有名女子睡着了,怎么也叫不醒。赖先生一边报警求助,一边试图破窗营救。在到场民警的协助下,赖先生进入车内将女子救出,但女子还是没有动弹。随后120急救人员到场抢救,半小时后女子被宣布身亡。据了解,车位显示该女子3点半左右在这里停车,赖先生到达时为4点,当时女子关着车窗、开着空调。

    在车里开空调睡觉,怎么会一睡不醒呢?经过法医现场勘查,死者排除机械性暴力致死,怀疑是一氧化碳中毒引起的,“在密闭的车环境中开着空调休息,汽车尾气会进入车内,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医生表示,一氧化碳被称为“无形的杀手”,它是无色无味的,在汽车停止行驶后,发动机会进入怠速空转的状态。如果燃油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氧化碳,之后会通过空调系统进入车内。在车里开着空调休息,一般20至30分钟就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为了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车主们应如何预防?

    开车如何预防

    一氧化碳中毒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止时,不要过久地开空调;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需提醒的是,夏天高温,开车带娃出去的父母千万不要把孩童单独留在车内,封闭的车内空间温度上升很快,半小时就可能飙升到近40℃,人体温度一旦超过40℃,会产生“热射病”,若不及时降温极易导致死亡。

    夏天开车空调

    避免七大误区

    现在正值盛夏高温,空调使用率很高,汽车空调使用有七大误区,你知道吗?

    误区一:上车立即开空调  汽车在刚启动时,发动机还没有达到良好的状态。这时打开空调,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建议上车前连续多次扇动车门,上车后将风扇打开并开窗,5分钟后再启动空调制冷,制冷1分钟后关闭车窗。

    误区二:一开空调就开内循环  最好先打开空调外循环再开内循环。车内温度高于车外温度,打开内循环不利于车内热空气的流通。相反打开外循环会使空调的出风温度更低,还可润滑发动机。可以等车内温度降下来后,每隔一段时间切换内、外循环。

    误区三:空调总是开在最小风量  空调在使用中会吸进一定灰尘,形成污垢,时间一长则会发生霉变。若长期开在最小风量,很难把空调内的积垢吹出去。因此,每隔一段时间,需将空调开到最大档,约10分钟左右,即可有效杜绝灰尘积聚。

    误区四:让出风口向下吹  由于热空气上升、冷空气下沉,空调风向下吹,冷空气集中在车厢下部,空气不能对流,会相对较闷热。建议将出风口适当朝上,既可迅速降温,感觉也更舒适。

    误区五:先熄火再关空调  先熄火再关空调,会使汽车在下次发动时,带着空调启动的压力点火,从而加重发动机负担,同时空调管路、出风口容易滋生细菌。正确做法是先关闭空调,再熄火。

    误区六:长期不清洗空调  空调使用时间长了,细菌大量滋生,如不及时清除,病菌会随空调风被吸入人体,造成呼吸系统感染。而且,长期不清洗,空调的制冷效果也会下降。建议定期更换空调滤芯、清洗空调风道,尤其对于经常行驶在空气质量不好的城市的汽车。

    误区七:长期不用空调 很多司机在夏天以外都让空调长期闲置,这样空调压缩机不够润滑,可能使管路发生泄漏。建议每月让空调运行一次。

    湖南省衡阳耒阳市

    高速交警大队  谭盛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生活百科
这样开空调可能要命
三招购松茸
湘潭疾控承担
国家伊蚊专项调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