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期出行
警惕旅途精神疾病发作

    有媒体曾报道,在郑州开往重庆的列车上,一位中年妇女突发精神病抱着女儿跳车自杀,幸亏被现场的乘警与旅客及时解救;还有一男子在车厢内大吵大闹,情绪极不稳定。经询问周围旅客得知,该男子上车后一直站着,可能因长途乘车疲劳,精神紧张,加之车厢内超员严重,结果造成情绪失常。

    又到暑期旅游、出行高峰,列车超载、车厢拥挤,部分有精神病史或在人生中遇到重大挫折以及带有大量现金的旅客精神压力过大,容易出现“旅途综合征”。 据统计,在火车上突发精神病的乘客近年来有上升趋势,旅途精神病现象应该引起旅行者和全社会的足够重视。

    旅途精神病的主要诱因是:长途旅行的乘车环境和条件较差,旅途中交通工具内空气不流通、人多拥挤环境嘈杂,空气污浊难耐、长时间站立。另一方面是饮水和食物不能保证人体的正常需要、睡眠不足,舟车劳顿、温差变化以及乘坐飞机、火车、汽车时,由于快速行驶和颠簸等原因,人体也处在不断的运动过程中。由于局部肌肉常处于紧张状态,肌肉代谢增强,使人感到疲倦。此外,飞机、火车或汽车座椅的间距较近,活动余地小,长时间保持一种坐姿,腰背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过久等因素,以及有的旅客随身携带现金担心被偷被抢,导致精神长时间高度紧张。

    专家提醒准备长途旅行的人们,首先要学会自我保护和调节自己的精神状态,其次要注意身边的旅行者,一旦发现有旅途精神病症状的患者,要及时与乘务人员或乘警取得联系,防止患者出现自伤或伤害他人事件的发生。建议广大旅客避开高峰期乘车,同时,旅客在途中每隔一段时间活动筋骨,可适时伸懒腰、抬腿活动,促进肌肉的舒张、收缩和血液回流,做深呼吸,以减轻身心的疲劳。经常打开车窗或在火车靠站间隙时多到站台走动,散散步,找通气的地方吸点新鲜空气;坐船乘客应多上甲板走动,呼吸新鲜空气调节一下精神。对于那些免疫力差的乘客,可以在乘车前几天开始服用一些抗感染或增加免疫力的药物,并随身携带板蓝根等抗感冒药物。同时应注意多饮水,也可适当吃些水果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张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生活百科
暑期出行
警惕旅途精神疾病发作
漫言漫语
如何与亲人好好相处?
萱萱为何
“越认真,越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