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参附强心丸 治慢性心衰作用显著

    慢性心力衰竭,根据其临床表现,属于中医“惊悸”“怔忡”“水肿”“喘证”“支饮”“肿胀”等范畴。中医认为,心衰主要沿心气(阳)虚——血瘀——水停——心气(阳)虚加重的演变规律发展。其主要病理特征是气虚阳虚为本,瘀血水饮为标,虚实夹杂为患,故治疗以扶正去邪、标本兼顾,用益气温阳、活血利水之法。

    参附强心丸是治疗气阳亏虚、血瘀水停型慢性充血性心衰的有效药物,是由原天津中医医院名中医马连珍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在《妇人良方》中的“参附汤”和《金匮要略》中的“己椒苈黄丸”化裁而成。方由人参、附子(制)、桑白皮、猪苓、葶苈子、大黄等中药组成,全方以扶阳气、益心肾为主,以参、附为君。服用该药后,能够明显改善心脏舒张功能,并能显著改善心悸气喘、畏寒肢冷、胸闷乏力、面部浮肿等症状,从而控制心衰病变发展,具有明显的温阳利尿作用,进一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经天津市中医院、天津二五四医院、天津工人医院、天津河东区中医院等四家医院,对300例慢性心力衰竭的病例进行临床观察,总有效率达到90%以上。

    此药有大蜜丸和水蜜丸两种规格,大蜜丸每丸重3克;水蜜丸每10丸重0.9克。口服。大蜜丸一次2丸;水蜜丸一次5.4克。一日2~3次。嚼服或碾碎后服用。注意:患者宜低盐饮食;孕妇禁服。患有慢性心衰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天津副主任中药师 韩德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生活百科
夏季小病小痛
先服中药茶饮试试
千家药方
参附强心丸 治慢性心衰作用显著
中药破壁饮片
不会影响药效
打嗝不止吴茱萸敷贴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