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医中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夏季小病小痛
先服中药茶饮试试

    取一味或几味中药置于杯中,加入开水,盖上盖子,浸泡几分钟,就可以像平时喝茶那样饮用,这种被称作”代茶饮”的用法比煎煮中药要更方便。夏季饮中药茶,具有清热解毒祛暑的效果,且服用方便,易制作。下面介绍一些简单的中药茶饮,有助于缓解夏日不适或者小病小痛。

    苦瓜解暑茶  将苦瓜上端切开,挖去瓜瓤,装入绿茶,将苦瓜挂于通风处阴干,取下洗净,连同茶切碎,混匀,取10克,放入杯中以沸水冲沏,闷半小时,可频频饮用,有清热解暑、除烦之功效,适用于中暑发热、口渴烦躁、小便不利等。

    双花茶  金银花15克,白菊花10克,用开水冲泡待茶饮,有清热解毒、祛暑消炎的功效,适用于流行性感冒、烦躁不安、急性肠炎等。

    藿香茶  藿香、佩兰各10克,切碎,放杯中冲入开水泡10分钟,有解暑祛浊、化湿和中的功效,适用于流行感冒、头痛鼻塞、神经性头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为解暑佳品。

    三茶饮  花茶1份,菊花2份,金银花3份,水煎代茶饮。具有解热毒、消肿之效。对内热不解,且伴有感冒的中暑患者,有显著疗效。

    决明子茶  决明子15克,夏枯草10克,将决明子炒至少膨胀,微有香气后放凉,捣碎,夏枯草切碎,混合后开水冲泡,10分钟后饮服,有清肝明目、通便、降血压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头痛、急性结膜炎、大便秘结等。

    枇杷竹叶茶  枇杷叶、鲜竹叶、芦根各20克,洗净切碎,放入锅内加水500毫升,煎煮15分钟,去渣滤汁,趁热放入少许白糖和食盐,有清热生津、止咳平喘的功效,适用于发热咳嗽、咳痰粘稠、口渴津少等,也为消暑之佳品。

    参斛茶  太子参15克,石斛10克,五味子5克,将上述药切成粗末,用开水冲泡待茶饮,有益气生津、养阴止汗的功效,适用于热病伤阴之口舌干燥、胃脘作痛、干呕纳少、舌光苔少以及老年人气短乏力、头晕心悸等症,为夏季常饮佳品。

    三衣饮  西瓜翠衣100克,绿豆衣25克,蝉衣9克,加水煎去渣取液饮用。具有泻火、解暑、除燥之功。尤其适用于中暑伴有抽搐者。

    薄荷茶  薄荷、党参各6克,生石膏20克,麻黄3克,生姜3片,将上述药切碎,加水适量,煎取药汁,过滤去渣待茶饮服,有辛凉解表、疏散风热的功效,适用于体虚或老年感冒者发热头痛、咽喉肿痛、咳嗽不爽、胸闷喘逆等。

    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健康局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河北省中医师  马宝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生活百科
夏季小病小痛
先服中药茶饮试试
千家药方
参附强心丸 治慢性心衰作用显著
中药破壁饮片
不会影响药效
打嗝不止吴茱萸敷贴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