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生挑战世界难题“生命禁区”切除肿瘤

    本报讯(通讯员 彭璐 钟喆)“经过半个月的康复,我又重新回到了生活的正轨。”7月27日,陈先生庆幸地说。脑干长期以来被称为脑部手术的“禁区”,而他所患的延髓肿瘤切除,更是“世界难题”。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勇闯“禁区”,成功手术,让他重获新生。

    来自怀化的陈先生是一名年轻的交警。近期,他突然出现头昏、头痛,且症状日益加重,严重影响到正常工作。经当地医院检查,诊断为延髓肿瘤。陈先生跑遍北京、上海多家大医院,被告知延髓肿瘤位于“生命禁区”,手术风险极大,术中极易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等情况。

    近乎绝望的陈先生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就诊。该科主任何正文博士对其病情进行了仔细诊断:陈先生的肿瘤个头虽然不是很大,但如果不手术,肿瘤再长大就会侵犯管理呼吸和心跳的中枢,类似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有生命危险。

    何正文介绍,脑干是重要的生命中枢,延髓是呼吸和循环中枢,延髓-高颈段髓内肿瘤一度被认为是手术禁忌,手术死亡率接近100%。不过,近年来,随着神经外科显微手术技术、神经影像技术的发展,延髓肿瘤手术有了可能。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由何正文主刀,为陈先生在全麻下行经延髓肿瘤切除术。经过8个多小时紧张而精细的手术,成功完整切除肿瘤。术后核磁共振显示,肿瘤已被完全切除。陈先生术后没有明显不适,也没有神经功能缺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生活百科
网上预约 上门护理
抗疫“结缘” 再回黄冈
湖南创尘肺病救治新模式
医生挑战世界难题“生命禁区”切除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