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 人文关怀 在医院“生根发芽”

    人文关怀是医疗服务中的重要内容,体现在医务人员在临床诊疗过程中对疾病的关注、思考以及做出的行为决策等。只有在临床实践中对患者实施人文关怀,才能使医学成为真正的人类医学。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点入手,让人文关怀在医院内涵建设中“生根发芽”。 

    把人文关怀作为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医院文化是医院发展的深层控制力,深入到医院的各个方面,影响着医务人员和患者的行为,影响着医院的快速、健康发展。医院管理应倡导以崇高的行医理念为切入点,以人性关怀、敬畏生命为倡导基点,通过宣传、教育,使医务人员充分了解医院精神的内涵,明确自身所应肩负的责任。

    用人文熏陶打造“暖医” 高品质的医院文化体现在医务人员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充分调动全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让医务人员在工作中以患者为中心,以“大医精诚”为指导,树立服务意识,加强人文关怀。医务人员是展现医院文化的重要载体,医院要通过加强医务人员人文理念的培养,努力营造浓厚的医学人文氛围,使得医护人员能够自觉将人文关怀融入到具体临床工作中。

    从细节着手,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 医院人文关怀要从细处着手,考虑患者方方面面的需求。比如,保持干净清洁、舒适温馨的医院内部环境;各类花草、休憩设施等布局合理;医院各种标志要醒目清晰,以便于患者及家属查找……

    医务人员在工作中应时刻以患者利益为中心,只有让人文关怀在医疗服务的各个环节“生根发芽”,医院才能成为百姓信得过的地方,医患关系也能得到有效缓解。

    作者:刘刚(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方巷中心卫生院)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生活百科
公共卫生体系短板怎么补?区域医疗中心怎么建?
让 人文关怀 在医院“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