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骨科疾病中的“隐形杀手”——
脊髓型颈椎病

    本报通讯员 籍云霄

    衡阳市54岁的张先生2个月前出现双上肢麻木、右肩部疼痛、活动受限,在家休息一段时间后,情况不但未缓解,还逐渐加重,出现了双手不能握拳,执笔、拿筷子不稳,双下肢无力,走路像“踩着棉花”似的症状。张先生辗转找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骨伤科二病区主任谭益云就诊。谭益云为张先生详细检查后,确诊其患上脊髓型颈椎病、颈椎管狭窄症、后纵韧带钙化症。在与张先生充分沟通后,谭益云率团队为张先生实施了“颈椎前路颈5、6次全切除,椎管减压、颈4-7钛网植骨融合,钢板螺钉内固定”手术。术后,张先生双手肌力得到了明显改善,术前走路、持物不稳的症状也明显改善,现已康复出院。

    谭益云介绍,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椎骨间连接结构退变,如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骨刺、钩椎关节增生、后纵韧带骨化、黄韧带肥厚或钙化,导致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加之长期保持不良姿势等原因,继而出现的脊髓功能障碍。该病占全部颈椎病的10%~15%,严重时可致残,因此被称为骨科疾病中的“隐形杀手”。

    临床症状:

    走路不稳、持物无力

    “走路不稳、持物无力是脊髓型颈椎病最早出现的症状,随着病程发展,患者逐渐会出现双侧或单侧下肢麻木、疼痛,常伴有走路如同‘踩棉花’感。”谭益云介绍,脊髓型颈椎病在上肢通常多以下运动神经元通路损害为主,可出现手笨拙、无力,表现为写字、系鞋带纽扣、用筷子等精细动作困难。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手内在肌萎缩、肌力减退;下肢多为上运动神经元通路异常,表现为肌张力不同程度的增高和肌力减损,膝反射和跟腱反射活跃、亢进,导致走路不稳,尤其快走易跌倒、步态蹒跚,可出现痉挛步态等。

    由于脊髓型颈椎病临床症状多样,因此容易误诊为肩周炎、帕金森、美尼尔眩晕、脑血管疾病等,尤其是在患者疾病初期常不容易被诊断。

    预防措施:

    加强肩颈锻炼、不睡高枕

    脊髓型颈椎病危害很大,需要积极预防。谭益云介绍,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该病的预防:一是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平时大家可多做头部以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旋转运动,这样可以缓解颈肩部疲劳,能使肌肉发达,增强颈椎的韧度,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所以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有助于预防脊髓型颈椎病。其次,避免高枕睡眠。枕头过高会使头部过度前屈,可加速颈椎退变,故应该避免高枕睡眠;端正头、颈、肩、背的姿势;平时要端正头、颈、肩、背的姿势,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保持脊柱的正常位置。

    另外,预防脊髓型颈椎病还应该做到: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颈部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劳动或走路时要防止颈部受伤;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改变头部体位,按时做颈肩部肌肉的锻炼。

    三种情况

    考虑手术治疗

    对脊髓型颈椎病的治疗,谭益云主张“一经发现立即治疗”。因为颈椎病造成的脊髓损伤是不可逆的,压迫时间越长、越严重,症状不断加重,治疗和恢复较难。谭益云提醒,颈椎病患者出现如下情况时,应尽快手术治疗,避免延误治疗造成脊髓发生不可逆性损害:1.颈脊髓受压症状明显(急性、进行性),磁共振或CT等也已证实脊髓明显受压;2.病程较长,症状不断加重且诊断明确者;3.脊髓受压症状虽为中度或轻度,但非手术疗法1~2个疗程以上没有改善,影响工作和正常生活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生活百科
脊髓型颈椎病
深入乡村︐关爱皮肤健康
隆胸12年
假体破裂乳房变形
素食减肥
大妈晕倒在路上
暴瘦20千克
肠子“掉”到大腿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