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练字亦健身

    我的毛笔字写得平平常常,但这丝毫不影响这些年来我对练字的热情。退休之后,我坚持每天早晨挥毫一小时。闲情逸致中,我渐渐悟出了一个“天机”:练字亦健身!

    书法,是一门高尚的艺术。练书法不仅可以改善气质、陶冶性情,还有助于延年益寿。北宋文学家、政治家欧阳修主张“学书为乐”、“学书消日”。他单日学草书,双日学楷书,以习字来充实生活。其《集古录》中有言:“秋暑郁然,览之可以忘倦。”他将欣赏书法作品作为消暑祛疲的良方。大诗人陆游亦喜爱书法,在鉴赏林和靖作品时说:“方病不药而愈;方饥不食而饱。”将书法比作良药和粮食,足以证明其对人身心健康之功用。古今众多书法家都很长寿。例如明代文徵明享年90岁,董其昌活到82岁。现代书法界名人如齐白石、黄宾虹、何香凝、章士钊均活至90岁以上。

    这些年来,喜欢挥毫的我自然也有亲身体会:首先,可以从书法艺术中吸取精神食粮,以此来陶冶性情,排遣心中烦闷;其次,挥毫练字时必须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心正气和,荣辱皆忘。调动全身的气和力,灵活自如地锻炼手、腕、肘等部位;其三,气和力通过“举轻若重”的笔端,被“输送”到字里行间的点、横、竖、撇、捺等布局之中,即所谓的“以通身之气之力而用之”。如此这般,与太极功夫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即自然而然地通融全身的血气,使身体的各部分机能得以柔和地调整,令大脑和手臂、腰部的肌肉得到活动和锻炼。

    正因为持之以恒、有的放矢地挥毫练字,近些年来我从未跨进过医院的大门,头脑清楚,精神百倍,从头到脚都还灵活,这怎不令我欣喜万分:练字健身,益在其中!

    上海  杨建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奶奶的夏天
退休后
也应多交际
练字亦健身
父亲学包粽子
孝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