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岁宝宝“炎症”缠身
原因竟是打呼噜

    本报讯(通讯员 朱菲)不久前,3岁9个多月的小周周来到娄底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复查,各项指标趋于正常,曾经的打呼噜、听力差、不长个等症状都消失了,半年时间身高从80多厘米一下窜到了102厘米。周周的父母激动得对主治医师颜梅生连声道谢。

    周周自1岁半开始,每个月都会因咳嗽、发烧而光顾各个医院,家人以为他是体质偏弱易感冒,长大一些自然会好。可是,随后的情况却越来越糟。周周吃不好,睡不香,个子总不见长,3岁身高才80多厘米,仅达到2岁标准。更严重的是,周周听力明显下降,变得不愿与人交流,并反复出现扁桃体发炎,口服中药数月也不见效。去年9月,周周直呼耳朵疼,家人带他到附近医院就诊,被告知周周患有双耳分泌性中耳炎。为求更好的救治,妈妈带着周周到娄底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

    接诊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颜梅生为周周进行问诊时得知,周周一直都有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的情况,一个晚上醒来十几次。结合检查和临床症状,颜梅生诊断,周周不仅患有分泌性中耳炎还患有鼻窦炎、扁桃体炎,而造成这一切疾病的“元凶”是——腺样体肥大。

    原来,腺样体又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是位于鼻腔、咽鼓管、咽腔共同引流区域的一团淋巴组织。腺样体肥大长期阻塞后鼻孔,孩子不能靠鼻呼吸,从而出现睡眠打鼾、呼吸困难、憋气甚至呼吸暂停,只能选择张口呼吸,严重影响睡眠和生长发育。而腺样体肥大时,容易造成咽鼓管阻塞,引起分泌性中耳炎;下流的分泌物对咽部、喉部和下呼吸道有影响,还可引起鼻窦炎、咽喉炎、支气管炎等,同时,这些炎症又将加重腺样体肥大,形成恶性循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都是基因惹的祸
“爱心助孕”公益义诊
肝癌伴腔静脉癌栓 多科合作切肝取栓
3岁宝宝“炎症”缠身
原因竟是打呼噜
30分钟微创治疗
解除老人椎体骨折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