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补公卫防治体系短板
突出强调公卫人才队伍建设

    本报记者 汤江峰 刘琼  通讯员 夏鸾

    日前,湘潭市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公共卫生防治体系补短板工作的若干意见》,包括加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30项具体措施,补齐公共卫生防治体系短板。

    据悉,截至6月28日24点,湘潭市已连续128天实现疫情零报告,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该市疾控部门经受了重大考验,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但也暴露出疾控体系的一些短板和不足,亟待在体制机制层面加以改革和完善。一是专业队伍不够足。主要存在编制不够充足,结构不够合理和人才梯队不够优化。二是医防协同不够畅。各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病预防控制职责不够明确,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责任不够明晰等。三是应急体系不够全。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有待建立;医疗物资应急储备规模不足、经费保障不够、物资结构不合理、管理不够科学等。

    针对公卫防治体系短板,此次出台的公卫防治体系30条中,首先,突出强调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大公共卫生人才引进力度。明确2020 年底前对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以及市卫健委所属其他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集中补充。莲城人才行动计划优先支持公共卫生领域骨干人才,对于公共卫生机构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高学历及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公开招聘。近期通过公开招聘、绿色通道,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已招聘了22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包括5名高学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人才,且已经全部上岗工作。另一方面,加大基层人才引进力度。2021 年底前集中补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才;2022 年底前足额配齐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二是为专业人才提供良好的待遇保障。加快疾控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薪酬制度及绩效评价体系改革,落实“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对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健全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保障机制和补偿机制,完善绩效工资政策。

    湘潭市正在全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目前进入后续装修及配套设施建设阶段,预计项目10月底完工,今年内可以建成投入使用。湘潭市疾控中心主任艾伟宏说,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后,依托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市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构建统一领导、权责匹配、运转高效的公共卫生大应急管理格局。

    为补好公卫防治体系短板,艾伟宏表示,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将以国家慢病中心创新基地建设、疾控机构信息化试点等为契机,以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为突破口,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大数据”平台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共享运用,使关口更加前移、触角更加灵敏,疫情信息来源畅通、数据开放共享,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处置。二是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全面改善疾控机构设施设备条件,市级高标准建设达到生物安全二级(P2)水平的实验室以及理化检验实验室,探索建设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实验室,重点提升传染病和公共卫生检测“一锤定音”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快速响应能力;县市区疾控中心重点提升疫情发现和现场处置能力。三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对个人防护、检测检验、现场处置等应急物资建立平战结合的储备机制,强化卫生应急物资保障等,为健康湘潭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湘潭补公卫防治体系短板
健康服务助脱贫
国家卫健委发布
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
湖南听力残疾儿童救助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