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土凌云节节高 甘为春山化雪涛
——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冬竹

    本报记者 王璐 李霞   通讯员 吴蕾

    在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背景下,人才管理在医院的建设和发展中已经占据了至关重要的位置。2020年年初,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组建“惠爱医学人才培养工程”,由该院首席专家6人、知名专家19人、学科带头人50人、亚专科带头人63人、学科骨干28人,共计166人初步形成金字塔式惠爱医学人才体系。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雷冬竹作为首席专家入选。作为郴州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第十二届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先后获“全国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英模”、“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人如其名,从医三十年,雷冬竹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用爱行医”,始终把妇女儿童健康放在第一位,用竹之“破土凌云节节高”的意志和品质,想患者所想、忧患者所忧、急患者所急,实心实意为患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仁心、仁术”的医者精神。

    敢于担当,守护妇儿健康

    雷冬竹政治坚定、党性观念强、敢于担当,热爱妇幼卫生事业。特别是在2008年初,郴州市冰冻雨雪灾害时期,雷冬竹作为“抗冰接生”战场的主要指挥者,听党指挥,顾全大局,亲力亲为,协调有力。在停电停水的12天冰灾期间里,带领产科的同事以院为家,加班加点,用49张床位为222名孕妇分娩,成功地迎接222名“冰雪宝宝”诞生,没有一例孕产妇死亡。期间为抢救梅毒患者的宝宝,她不顾被传染梅毒的风险,果断地为新生儿做口对口人工呼吸。

    2006年,雷冬竹被任命为郴州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12年来她带领团队,在郴州市建立了257个产前筛查点,培训筛查点医务人员2200人。2018年,郴州市产前诊断成为全省第一个“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控技术示范基地”。

    爱岗敬业,心系公益服务

    雷冬竹始终坚持医院的公立性、服务性、公益性,在担任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和儿童医院院长期间,立足群众的需求不断推动事业发展,实现了医院发展和人民满意的双赢,及时妥善处理了血铅事件、手足口病、食物中毒等一系列突发事件,维护了患者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2014年儿童医院新生儿科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雷冬竹热心公益志愿服务,坚持开展关爱救助残障儿童、帮贫扶困免费基因检测、定期宣传普及出生缺陷防控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她的带领下,团队近200人加入了公益志愿服务。近12年来雷冬竹下乡镇对基层妇幼专干、产儿科医师进行出生缺陷防控培训176次,免费举办郴州市出生缺陷防控培训班16期,关爱救助残障儿童400余人次,累计免除患儿近千万元医疗费用。

    雷冬竹时刻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为4733名群众及120个贫困家庭进行免费基因检测,累计免费约300万元;开展出生缺陷防控义诊32场,免费义诊群众近万人。在她的呼吁下,2015年国家卫计委将宜章县、汝城县、新田县、江华县纳入国家地贫防控项目试点县,免费为育龄夫妇进行地贫基因筛查以及产前诊断。2018年郴州市在湖南省率先实施了免费基因检测健康服务项目,仅2018年通过产前诊断郴州市诊断并医学干预畸形儿698例。

    人物简介

    雷冬竹,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专业技术二级岗位、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兼任郴州市妇联副主席、郴州市产前诊断中心主任、第十二届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获“全国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英模”、“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2018年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14年郴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3年郴州市女职工创新成果展示奖”等荣誉和奖励。发表SCI论文2篇,其他核心期刊论文2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男子反复腹泻
患上病毒性心肌炎
误将消毒剂当饮料
致幼儿口腔黏膜糜烂
全身痂皮似盔甲
原来缺乏多种羧化酶
破土凌云节节高 甘为春山化雪涛
每天十几个小时玩手机 娄底女子右眼黄斑裂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