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神病、神经病大不同

    在精神科门诊常常遇到病人家属关切地咨询医生:“他/她是不是脑子有问题?”“他/她是不是有神经病?”

    精神疾病污名化由来已久,很难一下子完全改变。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的进步,还有国家和人民的重视,人们对精神心理疾病的了解逐渐增加,但是对于精神科仍然心存芥蒂。一些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属往往只愿意把病人送到心理咨询师那里,寄希望于一两次的心理咨询和疏导就能快速解决问题,但是这样往往会让患者觉得没有人能减轻他的痛苦,没有人能帮到他,以致耽误时间,使病情愈加严重。要注意,患者一旦出现幻觉、妄想、有自杀倾向或者危害他人倾向,就表明疾病的严重程度已经达到了需要在精神科就诊甚至住院的程度,此时,一定不能讳疾忌医,要及时将患者送院治疗。

    此外,神经病和精神病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医学上的神经病指的是神经系统的疾病,包括脑血管疾病、脑部肿瘤和损伤、脊椎的损伤、帕金森病等。目前有磁共振、脑电等脑部检查,能及时反馈是否有生物学异常,排除器质性病变。而老百姓常说的“神经病”指的是精神病,包括精神分裂症、物质滥用导致的精神障碍、智力障碍、孤独症、多动症、抑郁症、强迫症、睡眠障碍等。精神科的病人多,病情复杂,医生们需要了解的信息非常多,如果这时候提问不精确,显然会浪费看诊时间,增加医生的诊治负担。此时,应该详细地描述患者的具体症状。

    造成病患的精神心理症状包括生物、心理、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为了共同促进精神科就诊环境的改善,一起帮助精神科的病患,医生、病人和家属需要通力合作,在复杂的大脑面前,至少能尽量降低患者的痛苦,增加康复的保障。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科研助理  谭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关爱自己从做一个“小丑”开始
老年人全身不舒服 可能是心理障碍
精神病、神经病大不同
漫言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