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年人全身不舒服 可能是心理障碍

    一位朋友向我咨询,说她婆婆近一年多来,几乎全身都是病,可是到医院反复检查,还住了几次院,既不能确定是什么病,治疗也没什么效果。她担心婆婆是不是心理上出了问题,经过心理科相关检查,结果确诊为老年抑郁。

    生活中,大部分人缺乏心理保健意识,对自己的情绪变化与出现的心理症状往往容易忽略,反而容易关注心理症状引起的躯体不适感。特别是老年人,本身常有抑郁焦虑等心理症状的出现,常常伴有明显的躯体症状,有调查研究发现,老年抑郁病人的躯体症状中,70%有头痛,65%有恶心或腹部不适,58%有气促或呼吸困难,55%有背痛等。因而当老年人出现心理障碍时,多数病人关注的是自己身体方面的感受与变化,也就很容易反复就诊于综合医院的各个科室而得不到正确的诊断与治疗。

    这类以躯体不适为主诉的老年心理障碍患者,通常有两大特征:一是各种检查发现不了相应的病症,或有阳性体征也解释不了病人的主观感受,相应的治疗也是收效甚微;二是仔细观察会发现病人有一定的情绪变化,如易烦易躁、脆弱易哭、感到心累甚至想一死了之等。所以,当家中老人有上述几种症状,到医院检查又查不出问题、治疗效果不好时,不妨换个就医频道,去看看精神科或心理门诊,也许柳暗花明又一村。

    怀化市第四人民医院

    心理咨询师  杨司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关爱自己从做一个“小丑”开始
老年人全身不舒服 可能是心理障碍
精神病、神经病大不同
漫言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