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肛裂巧护理

    宝宝在喂养过程中,如果食物过于精细、蛋白质含量丰富,且缺乏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当坚硬的粪便强行通过肛门时就会导致肛裂;甚至给宝宝用粗糙的卫生纸或宝宝腹泻时都有可能会引发肛裂。遭遇肛裂时,父母应如何护理,才能让宝宝好得快呢?

    首先,宝宝发生肛裂后,每次排便,父母应用柔软的卫生纸轻轻擦拭,避免再次伤害。然后按照医生指导,让宝宝在温度合适的生理盐水溶液中坐浴20分钟左右,对于局部消毒及快速痊愈有很好的效果。

    其次,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与卫生习惯,培养宝宝每天按时进食、按时排便,保持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并注意及时补充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等,保持宝宝大便通畅。

    如果条件允许应尽量母乳喂养,母乳营养丰富,且其成分主要是乳蛋白,有利于宝宝消化吸收,宝宝大便也会较软,避免干燥、伤害肛门的情况出现。

    宝宝稍微大一点时,父母应当帮助其进行被动运动,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锻炼。每天适当的活动不仅可增强宝宝免疫力,还可有效预防便秘,增加亲子感情。

    如果宝宝肛裂现象反复发作,且持续时间较长,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20%的硝酸银进行局部灼烧,其后用生理盐水清洗掉多余硝酸银,坚持每天一次,肛裂将很快痊愈。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  张朵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11年胸闷、腹胀,竟是卵巢肿瘤惹的祸
宝宝肛裂巧护理
脑积水术后去枕平卧、严密观察
发现小儿疝气后不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