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穴位按摩有助缓解胃食道反流

    有些人因为工作忙碌,三餐不定时也不定量,有时三餐当作两餐,不然就是大吃大喝一顿,以致出现胃食道逆流,常见烧心、胸口灼热、泛酸咳嗽,躺下时胃酸逆流加重以致影响睡眠。

    中医认为,除了常规治疗,按摩内关、足三里、巨阙等穴道,有助减缓食道逆流症状。

    内关穴位于手腕上三指,是心包经上的穴位,主导心、胸、胃的症状;足三里穴位于膝关节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等的作用;巨阙穴位于肚脐正上方,左右两侧肋骨相交处,往下两指宽处,这个穴位有助宁心和胃。

    生活作息方面,病患用餐应以七分饱为原则,不要吃得太饱太撑;不要吃太油、炸辣之类食物,刺激性食物包括巧克力、甜食、茶内、咖啡等少吃为妙;尽量吃得清淡,睡前至少两个小时不要进食,避免胃没消化完全就躺着睡觉,不然胃一直持续运作容易让胃酸逆流;用餐时细嚼慢咽,保持规律感与节奏感,到吃饭时间就要吃饭。

    北京市西城区民政中医门诊部

    副主任医师 曹淑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中西结合治中风效果好
千家药方
怕冷人群
别喝夏桑菊
穴位按摩有助缓解胃食道反流
延胡索善治内外痛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