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红眼睛” 患上川崎病

    本报讯(通讯员 吴靖 李妍妍)长沙1岁的轩轩因眼睛发红、持续发烧被家人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告诉轩轩的父母,孩子出现这些症状,是患上了川崎病,这是一种血管炎综合征,可发生严重的心血管病变,是我国小儿后天性心脏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少数可引起血栓而猝死。随即轩轩被收入儿童内分泌、心血管、遗传专科治疗。

    该院儿童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刘丽萍介绍,儿童眼睛红的常见原因有急性结膜炎、咽结合膜热、局部刺激或者过敏、眼出血等,而川崎病是儿童很特殊的发热、眼睛红的疾病。川崎病又称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是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和婴幼儿的一种全身血管疾病,目前为止具体发病机制不明,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反复发热超过5天,伴有眼结膜充血、杨梅舌、全身多形性皮疹、颈部淋巴结肿大、手指(脚趾)末端肿胀。

    刘丽萍介绍,川崎病的症状都与血管炎性反应相关,该病表现的眼睛红为球结膜充血,而睑结膜无充血表现,与常见的结膜炎不同,因此眼睛局部的治疗通常无效。此病大多预后良好,如不能在早期诊断并进行有效治疗,20%~40%患儿可出现心脏冠状动脉的扩张,甚至发展为冠状动脉瘤、冠脉血栓形成,是儿童最常见后天获得性心脏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关注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儿童哮喘1/3以上可延续至成年
为公安干警免费口腔检查
孩子“红眼睛” 患上川崎病
不慎从椅子摔下
1岁娃颅脑损伤
住院治疗结核病
意外查出肺部肿瘤
少年心脏骤停
服务团队现场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