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心灵家园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们为什么
讨厌周一?

    人们为什么会在周一感到疲惫、失眠、睡眠质量不佳、情绪低落?美国研究人员近日总结发现:不喜欢周一是生理与心理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首先,度过轻松愉快的周末后,面对紧张的工作人的心理难以适应。科学家发现,如果人们按时记录自己的情绪,会发现周一和其他日子相比并没有更多的压力或沮丧。但如果你问人们哪一天感觉最糟糕,他们一定会说是周一。这要归结于从快乐的周末到工作日的情感转变。另一个心理原因可能要追溯到穴居时代,人们在部落里感到舒适时才会开心。即使只间隔了两天,人们也需要确认工作环境是安全的,才会逐渐适应。

    其次,生物钟的紊乱造成生理不适。人们习惯在周末补觉,来弥补工作日的睡眠不足。但科学家发现,额外的睡眠不仅扰乱了你的生物钟,还让你周一起床更困难。另外,人们爱在周末暴饮暴食、吸烟和饮酒,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影响身体健康状况,也导致了人们在周一缺少活力。

    美国盖洛普公司一项调查显示:70%的人讨厌或“完全脱离”自己的工作。这就是精神病学家和职业生涯规划师所说的“忧郁星期一”。周日晚上开始的抑郁和焦虑会导致周一的工作效率低下,这也是为何37%的员工都选择在周二申请辞职。医学家还发现,人们在周一更容易突发心脏病或中风,生病的几率也更大。因此,周一早晨当你觉得不太舒服,可能是你真的不太健康。

    王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拖延”不是病
但也要从源头“下药”
精神性腹泻与情绪有关
人们为什么
讨厌周一?
不要看到希望才努力,是努力才会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