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猛吃猛长
当心性早熟

    儿童性早熟是一种生长发育异常,表现为青春期特征早出现,女孩在8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乳房发育,睾丸增大)。对处于生长期的儿童,尤其是小学阶段发现生长过快,很有可能是性早熟;另外如父母身高偏矮,孩子却快速长高,家长就应警惕其早发育的发生。孩子过早发育,骨骺线提前闭合,生长空间要比正常发育的孩子少,成人后身材偏矮。一般来说,五大原因可致儿童性早熟。

    遗传  母亲初潮早的女童易发生性早熟。兄弟姐妹中有性早熟史者患病概率也可增高。

    饮食  食物中雌激素活性物质是性早熟因素之一,如含性激素的食物,儿童食用后可致性早熟。长期大量食用油炸、高热量食品的孩子易达到“性成熟启动的阈值”。脂肪中的芳香化酶具有让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的功能,诱发性早熟。

    环境  长期暴露于不良家庭关系中,可能引起孩子心理压力增大,导致神经内分泌系统异常,继而导致性早熟。

    接触不良信息  儿童可能接触到一些超越其性心理年龄的影像,在这些性信息的暗示下,更易出现性早熟。

    其他  儿童涂抹或接触含有性激素的化妆品、药物,以及误食家长的避孕药,都可导致孩子性早熟。

    湖南省脑科医院  刘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健康延迟绝经期“四要诀”
预防儿童过敏性鼻炎
注意生活细节
正确佩戴眼镜不会加深度数
孩子猛吃猛长
当心性早熟
治小儿鼻窦炎 鼻腔冲洗和喷药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