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确佩戴眼镜不会加深度数

    发现宝宝有散光,是不是以后都得戴眼镜?孩子近视,是不是戴眼镜就一辈子取不掉了?度数会不会越戴越深?这些问题相信许多家长都碰到过,但到底真相如何呢?

    散光,是指人眼的一种屈光不正的表现,指的是眼球在不同表面弧度上屈光力是不等的,从而导致散光出现,因此几乎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散光存在,完全零散光的人是不存在的。6个月宝宝有散光也是很正常的,它会随年龄不断变化,因此对于6个月宝宝的散光不用做任何处理,但需要每半年到正规眼科检查视力,观察其度数变化情况。

    对于不同年龄儿童,有不同的标准判断视力是否正常。3月龄时为0.02,即能追踪眼前运动物体;1岁时为0.2;2~3岁为0.4;4~5岁为0.8;6~8岁能达到1.0,即成人视力。一般来说,4岁左右下限值0.4;6~7岁下限值为0.8。如果孩子视力低于同龄儿童视力下限,或双眼视力相差2行,说明孩子视力出现异常,要及时到专业眼科检查。

    近视度数是否加深,与眼镜没有多大关系,而是眼睛本身屈光度变化而导致的。佩戴眼镜是为了矫正近视,正确佩戴眼镜不会导致和加重近视的发生,合适度数的眼镜还能有效防止近视度数加深,家长和孩子都要以良好心态面对佩戴眼镜这件事。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中心  杨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健康延迟绝经期“四要诀”
预防儿童过敏性鼻炎
注意生活细节
正确佩戴眼镜不会加深度数
孩子猛吃猛长
当心性早熟
治小儿鼻窦炎 鼻腔冲洗和喷药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