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儿童过敏性鼻炎
注意生活细节

    儿童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因吸入外界过敏原而引起的疾病,主要临床症状有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涕倒流、夜间突然咳嗽等。和感冒不同,过敏性鼻炎多是在气候改变、早上起床、空气中有粉尘时发作,这种现象一般持续10~20分钟,一天中可能多次间歇出现。那么,儿童过敏性鼻炎该如何预防呢?

    居家环境中,家长可用温度调节器来减少室内的湿度,最好使空气湿度降到5O%以下;保持室内清洁,去除尘螨,尘螨为强致敏物,以人和动物脱落的皮屑为食,主要存活于床垫、衣被、绒毯、长毛玩具和沙发类家具中;注意减少真菌和霉变的发生。真菌广泛存在于各个生活角落,尤其是湿润的环境中,如地下室及卫生间,一般真菌的来源包括家用湿化器、浴缸、湿毛毯、淋浴房、花草、旧报纸、垃圾箱等。

    家长尽可能把患儿鼻腔清洗干净,注意不要让儿童骤然进出冷热悬殊的环境。患儿往往比较烦躁,鼻子堵得厉害,经口呼吸造成咽干、咽痛,所以要多饮水。尽量避免给患儿食用含有大量异体蛋白、有可能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鱼、海虾、鸡蛋等食物。家长还要让儿童多锻炼身体,加强体质,增强抵抗力,避免灰尘及有害气体的长期刺激,积极防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湖南省儿童医院

    耳鼻喉科-头颈外科  余甜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健康延迟绝经期“四要诀”
预防儿童过敏性鼻炎
注意生活细节
正确佩戴眼镜不会加深度数
孩子猛吃猛长
当心性早熟
治小儿鼻窦炎 鼻腔冲洗和喷药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