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妇幼保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延迟绝经期“四要诀”

    今年56岁的张女士已基本上处于闭经状态,最近她经人推荐,服用了一款号称可以推迟绝经期延缓衰老的保健品。哪知用了2个月后,张女士突然出现阴道出血,她赶紧到医院进行子宫B超、激素等相关检查,检查显示出现子宫内膜增生。

    女性在45岁~55岁时,随着卵巢功能下降,月经会慢慢停止,进入绝经状态,这属于正常生理现象。女性卵巢有两大功能,一是生殖功能,产卵和排卵;二是内分泌功能,合成和分泌激素,女性的两大激素是雌激素和孕激素,两者缺一不可。通常情况下,初潮来得较早的女性,绝经期也相对较早,反之,初潮来得较晚,绝经期也会相对延后。

    如在35岁左右就已绝经,则属于卵巢早衰,需尽早去医院治疗,但也不是越晚绝经越好。如到了55岁还有月经,很可能是激素波动引起的,不一定排卵,而不排卵的内膜存在风险,这种情况下患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增加。这类人群,应及时到医院排查。

    女性绝经期的迟早和家族遗传、怀孕生育史、产后母乳喂养时间长短、性生活等均有密切关系,精神心理状态、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也会影响绝经期。女性若想健康地延迟绝经时间,可记住以下“四要诀”:

    1. 加强营养。想要推迟绝经期的到来,就需给身体补充营养物质,增加蛋白质、蔬菜、水果的摄入。可在医生指导下,吃一些含有雌激素的食物,如黄豆制品、蜂王浆和黑芝麻等。少食糖和脂肪食品,特别要限制动物脂肪与肥肉的摄入量。

    2. 夫妻生活和谐。性生活是维系夫妻感情的重要环节,而和谐的夫妻生活可有效促进双方感情,同时还可让性腺、甲状腺等内分泌器官正常分泌。

    3. 心情舒畅。保持良好心态对于延缓衰老作用很大。保持正常体重,经常户外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可延缓卵巢功能的衰退。

    4. 生活习惯。女性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不久坐。避免辐射影响,看电脑、电视和玩手机时间不宜过长。

    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  刘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健康延迟绝经期“四要诀”
预防儿童过敏性鼻炎
注意生活细节
正确佩戴眼镜不会加深度数
孩子猛吃猛长
当心性早熟
治小儿鼻窦炎 鼻腔冲洗和喷药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