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提示:采摘野菜请慎重 谨防食用后中毒

    本报讯(记者 刘永涛)春分时节,各种野菜长势旺盛,不少市民踏青、郊游时喜欢把野菜摘回家食用。湖南省市场监管局3月23日发布消费提示:采摘野菜请慎重,谨防食用后中毒。

    野菜大多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比如蒲公英、鱼腥草、马齿苋等。也有野菜与有毒植物很相像,容易误采误食中毒,严重的危及生命。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对不熟悉的野菜,公众不要采摘,避免误食有毒野菜。

    避开污染保生态。公众在采摘熟悉的野菜时,切莫在环境可能污染区域采摘,如化工厂、垃圾填埋场、污水沟、公路等周边区域。采摘时要注意保护生态,不要过度采摘同一区域的野菜;有些野菜有根,采摘时不要连根拔起,让其以后还能继续生长。

    消费者如需购买野菜,应到正规超市或菜市场选购新鲜野菜,并保留购物凭证。不要在路边摊贩或流动摊位购买。为避免储存不当变质,野菜最好现买现吃,不要长时间存放。部分野菜有微毒,需经过浸泡、水焯等去毒处理,在炒熟煮(蒸)透后才可食用。

    合法经营严把关。野菜生产经营者要严把原料关,不得采购无合法来源的野菜,严禁生产加工销售有毒野菜。保证野菜原料新鲜,采用合理的储存条件、生产加工和制作工艺。野菜生产经营企业应保证产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出厂时检验合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中国疾控中心:三道防线抵御境外输入病例
为贫困儿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张伯礼院士介绍中医药抗疫亮点 在新冠肺炎救治两端效果好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提示:采摘野菜请慎重 谨防食用后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