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伯礼院士介绍中医药抗疫亮点 在新冠肺炎救治两端效果好

    健康报消息(记者 崔芳)3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湖北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表示,虽然当前针对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但是中医有有效方案。新冠肺炎的病程就像一条抛物线,中医药在两端作用较好。

    张伯礼介绍,在武汉疫情暴发早期,许多发热、留观、疑似、密接的病人在隔离点等待确诊。针对隔离点人群,及时给予中药汤剂或中成药,有效缓解了病情发展。针对轻症和普通型患者,方舱医院的中医综合治疗,显著降低了由轻症转为重症的比例。在支援湖北中医医疗队接管的江夏方舱医院,采取中医药为主的中西医综合治疗,除了给予汤剂或者口服的中成药以外,还有按摩、刮痧、贴敷等疗法。该方舱医院564名患者,没有一例转为重症。相关经验在其他方舱推广后,一万多名患者普遍使用了中药,各个方舱的转重率为2%~5%。

    针对重症患者,强调西医为主、中医配合、中西医结合。中医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雷神山医院参加重症救治,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一些中药对于稳定病人的血氧饱和度、提高氧合水平、抑制炎症风暴、控制病情进展有一定的效果。

    此外,针对出院的康复期患者乏力、精神不佳、肺部炎症未完全吸收、免疫功能未完全修复等情况,采用中西医结合办法,应用中医药针灸、按摩等疗法,可以改善症状、促进肺部炎症吸收,对免疫功能修复也有积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人文
   第05版:中医中药
   第06版:妇幼保健
   第07版:生活百科
   第08版:心灵家园
中国疾控中心:三道防线抵御境外输入病例
为贫困儿童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张伯礼院士介绍中医药抗疫亮点 在新冠肺炎救治两端效果好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提示:采摘野菜请慎重 谨防食用后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