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应该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苗家大姐刘沼清出征黄冈记

    本报记者 汤江峰  通讯员 刘彩霞

    “不辱使命,不负芳华。”2月22日晚7时,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疗安全办主任刘沼清主任护师,披上“湖南援鄂医疗队”红色战袍,率队健步登上高铁,出征湖北,驰援黄冈。

    今年46岁的刘沼清,湘西沅陵苗族人。父母从小就跟她讲“精忠报国”、“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她曾两度援疆吐鲁番,屡建奇功,平常乐于助人,众人亲切称“苗家大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沼清每天关注疫情动态,眼见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她心急如焚。1月21日,医院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开完后,她立马配合医务部、护理部、院感科等部门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和防控方案》,紧急配备抗疫物资,来回巡查预检分诊、24小时发热门诊。这些天来,刘沼清针对抗疫中可能出现的医疗安全状况,和同事们一道深入各科室逐一排查,不放过任何细小疏漏。

    2月12日晚,刘沼清从医院巡查回到家中。铺天盖地的新冠肺炎新闻,尤其是湖北疫情令人揪心,她寝食难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号角。”13日凌晨2时,她毅然提笔向医院领导写下申请书:“强烈请求赴鄂增援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

    她写道:“……现在就是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到最需要、最危险的地方去!我深知一名党员的责任,我愿意用我的所学,为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无论生死!我时刻准备着,请组织批准!”申请书落款,她郑重地按下红手指印。

    2月21日晚9时,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接到省卫健委向湖北黄冈组增派新冠肺炎防治医疗队的通知后,即刻发布招募令,应者如云。刘沼清第一个报名请缨,短短一个多小时,全院就有134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参战”。

    据悉,这批医疗队将主要参与黄冈市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经层层筛选,当晚11时,该院支援湖北省黄冈医疗队组建完毕,8名精兵强将中,有2名重症专科医生,6名具有重症、呼吸等内科经历的护士,其中,4名党员、2名团员。医院党委决定成立驰援湖北黄冈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由刘沼清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兼组长。

    2月22日,出征前,党委书记龚跃平带领4位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并叮嘱大家:“要坚定信心,听从指挥,做好防护,保重身体,不辜负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使命。”刘沼清手执心形标牌,捏紧拳头,神色坚定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请领导放心,勇士出征,齐心抗疫,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我应该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祁东县第二人民医院
派员驰援两地战“疫”
为患者做护理
新田县中医医院
免费中药助力企业复工防疫
邵东市人民医院采用团队轮换方式抗疫
湘潭医疗专家与驰援黄冈医疗队远程会诊
赠送抗“疫”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