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粪便中发现病毒核酸好害怕?
不用慌,专家教你正确防护

    现有研究显示,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粪便里找到了含有病毒的核酸,一时间,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可能存在粪-口途径传播的话题引起广泛关注,甚至造成一部分公众的紧张和恐慌,对于就餐、如厕等一些日常生活行为感到无所适从。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周艳介绍,在粪便里找到含病毒的核酸,但直至目前并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粪-口传播。公众引起重视的态度是可取的,但要有正确的认识,不必过于紧张。

    什么是粪-口传播?

    周艳主任医师解释,所谓粪-口传播,是指由于消化道内含有病原体(传染物质),通过粪便排出体外后,由粪便直接污染了食物或者是污染了手,再间接污染了食物,通过消化道又进入体内,造成感染的过程。

    其实,和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等一样,粪-口传播是多种传染病的一种传播途径,公众不必过度紧张。常见粪-口途径传播的传染病包括甲型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以及可以明显引起腹泻的传染病,如诺如病毒胃肠炎、伤寒、霍乱等。

    需要了解的是,这些粪-口途径传播往往是和消化道症状配对出现的,而鼻病毒、副流感病毒、甲流病毒、乙流病毒、腺病毒、肺炎支原体等这些由呼吸道或接触传播造成播散的病毒,还至今未发现通过粪-口途径。因此,这次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粪便里找到含病毒的核酸,公众引起重视可以理解,但不要盲目恐慌。

    在家如厕有必要防护吗?

    居家如厕,要分为两种情况。第一,如果家里没有自我隔离者的话,只需做好厕所的常规清洁、消毒、通风,注意家庭成员的便后洗手就可以了;第二,如果近期有自我隔离者,那么家庭中能有供其单独使用卫生间的话,最好是单独使用,如果没有单独使用的条件,则建议自我隔离的人员在每次排便后一定要注意彻底清洗便器并用“84”消毒液等来喷洒消毒,同时彻底洗手、消毒,保持卫生间的通风。

    上公共厕所时怎么办?

    我们进入到公共厕所时,可以用纸巾包住门把手。周艳建议,如果是蹲坑,上完厕所后用大量清水将便器冲洗干净;如果是马桶,首先要保证马桶的清洁卫生,然后可以用随身携带的75%酒精等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上完厕所后将马桶盖盖住再冲水,以免水流喷溅,最后记得进行马桶座位的消毒和洗手消毒。

    有没有必要封住下水道?

    有小部分人为了阻断粪-口传播,将家里的下水道用物品封住,不再使用,这是没有必要的。周艳解释,病毒脱离人体,在下水道的污水环境中一般不会存活很久,大家对这一点不必过于担心。当然,如果发现管道有渗漏情况,应第一时间进行维修,以免导致污水溢出而滋生病菌和传播疾病。

    在学校、机关、大型的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等,都会有专门的污水消毒处理流程和规范,并且对管网的密闭性也会有严密的监控和维护,所以不必担心因管道渗漏而传播疾病。但在居家或另外一些基础条件设施相对落后的场所和区域,还是要提高警惕,要经常注意检测维护,保证管道无渗漏情况。

    规范洗手

    可切断粪-口传播吗?

    阻断粪-口传播最关键的是要正确洗手。公众在生活中注意不喝生水,不吃生食外,还要特别注意在外出后回家、摘下口罩后、制作食物前、饭前、便后等情况时,要注意彻底洗手,这样可以为切断粪-口传播提供有效保证。

    推荐用七步洗手法进行洗手:第一步,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第二步,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并交换进行;第三步,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第四步,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第五步,左手握住右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第六步,将五个手指间并拢,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第七步,对手腕进行相互的揉搓。

    通讯员  刘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7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8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不用慌,专家教你正确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在体外能存活多久
隔离,必须是14天吗
治愈出院,会不会二次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