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者支援疫区做好心理危机干预

    “我叫郑能量,就该传递正能量!”1月25日(大年初一),长沙伢子郑能量只身奔赴武汉当了志愿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很多一腔热血的志愿者们也像长沙伢子郑能量一样,想为武汉提供帮助,贡献一份力量。

    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除了做好疾病的防控措施外,还应做好心理上的准备。疫区的情况比大家预想的更复杂,志愿者也可能出现不良的情绪,因此要学会积极应对。

    1. 参与救援前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了解应激反应,学习应对应激、调控情绪的方法。进行预防性晤谈、公开讨论内心感受、支持和安慰、资源动员,在心理上对应激有所准备。

    2. 合理排班,适当放松和休息,保证充分的睡眠和饮食。

    3. 做疾病宣教时讲究方法,鼓励患者或疑病人群面对现实,配合居家观察。

    4. 学会正确地传播健康信息和交流,释放紧张情绪。

    5. 不歧视患病、疑病人群;做健康宣教时切不可鲁莽,以免发生冲突。

    6. 志愿者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焦虑时,可寻求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或心理健康服务,拨打心理援助热线12320进行线上心理服务,有条件的地区可进行面对面心理危机干预。

    湖南省脑科医院成人精神科

    主任医师  李新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7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8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疫情一线医务人员
如何调整好心理?
志愿者支援疫区做好心理危机干预
照看家人“快崩溃”赶快自我调节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