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冠状病毒来袭
我全身都不舒服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每个人的反应都有所不同。有的人总觉得自己感染了病毒,全身都不舒服了,出现各种身体不适,比如咽喉疼痛干痒、偶尔咳嗽、头痛头晕、疲乏无力、没有食欲、胸闷憋气等。于是,反复测量体温,发现体温不高,稍微放心些,马上又感觉咽喉似乎更痛了,呼吸也不顺畅了。若是再量体温,发现体温还是不高,越觉得自己的推测是正确的,于是戴上口罩,心惊肉跳地直奔医院了。其实,这种情况极有可能不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而是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躯体化反应。

    1. 躯体化反应通常是出现单个部位或系统的身体不适,比如仅出现咽喉疼痛干痒,或仅出现头痛头晕,或仅出现疲乏无力,又或者仅出现胸闷憋气等。

    2. 当对身体不适的关注度下降或心情愉悦时,这些躯体化反应会消失。比如看电视看得高兴时,就不觉得头晕头痛了,或者有自己感兴趣的食物时,食欲会明显好转。

    3. 躯体化反应产生的身体不适持续时间比较短暂,感染病毒后的身体不适通常持续时间长,且会有加重的趋势。

    为什么会有

    躯体化反应?

    产生躯体化反应的原因目前并不明确,且躯体化反应的确是个体感到身体不舒服,并非装病。其可能的原因有:

    1. 生物学的原因  即体质因素,某些个体更容易感到疼痛等身体不适。

    2. 环境的影响  家庭或工作的氛围会影响个体的感受,包括身体的感受。

    3. 性格特征  神经质个性,向外关注比较少,对内关注比较多,因此会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身体上,进而对身体感受更加敏感。

    4. 情绪的不表达  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惧、担忧、害怕通过身体的不适来表达,而不是通过情绪来表达。

    如何应对躯体化反应?

    1. 接受事实  认清自己只是恐惧、害怕、担忧,不是真的被病毒感染。

    2. 合理表达情绪  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合理地表达不良情绪。比如可以采取倾诉、画画、写日记等方式,还可以拨打心理热线。

    3. 积极调整情绪  积极地管理这些不良情绪。比如,理性思考自己不良情绪的来源,改变自己的错误认知;行动起来,做些有意义或者令人愉快的事情(如锻炼、听音乐、看书等),让自己开心起来。

    4. 寻找社会支持  跟好友分享心得体会,包括自我防护和调整情绪的方法。向他人寻求帮助,共渡难关。

    5. 积极冥想  结合冥想方法,想象自己的身体不适被逐渐装入了一只气球,气球慢慢胀大。最后,气球被装满、爆炸了,所有的身体不适也随之消失了。

    当然,如果这些身体不适反复出现,时好时坏,甚至已经困扰到我们的生活,可以向精神科专业人员寻求帮助。

    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  李凌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7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8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新型冠状病毒来袭
我全身都不舒服了”?
出现过度焦虑情绪该怎么办?
疫情下返工
我们该如何跨过内心的槛?
战胜病魔,一定要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