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雾里看花潜伏期和窗口期
医学检验专家为您拨云见日

    本报讯(记者 汤江峰)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不论是疫情通报,还是媒体报道,“潜伏期”和“窗口期”这两个关键词频频出现,不少网友对两个关键词,雾里看花,纷纷留言,希望医学专家给予解答。就上述公众关心的问题,2月6日,大众卫生报记者采访了临床医学检验专家、湖南省儿童医院检验中心主任莫丽亚主任技师。

    “医学上指的窗口期就是感染了某种病毒,但要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在体内检测出抗体,也就是说,这一段时间虽然查不出这种病毒产生的抗体,但是又不能排除感染了这种病毒。所以,一般还需在窗口期之后再做一次检查。”莫丽亚指出,窗口期长短与实验室检测水平密切相关。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实验室检测方法的不断改进,各种病毒的窗口期也在不断缩短。如现在采用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技术,就大大地缩短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断的窗口期。

    “所谓潜伏期,是指病原体侵入人体至最早出现临床症状的这段时间。各种病原体感染后的潜伏期是不一样的,短的数小时、数天,长的数月、甚至数年。但同一种传染病有固定的潜伏期,大多没有症状。”莫丽亚说,一般情况下,传染病的流行特征和趋势与其潜伏期长短有关。潜伏期短的传染病流行来势猛,病例集中出现,往往呈现暴发现象。如果防控措施有效,则平息也快。而潜伏期长的传染病流行趋势缓慢,病例稀疏出现,持续时间较长。潜伏期的另外一个意义是可用来评估传染病预防措施的效果。即对传染病采取了防控措施,在经历一个潜伏期后,若该传染病发病数量下降,则可认为该措施有效。

    莫丽亚说,全国实行一盘棋的联防联动防控机制对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正处在防控新冠肺炎决战期,每个人应顾全大局,绝不松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7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8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全力以赴 奋战防控疫情一线
抓好转诊病人救治
支援州定点医院建设
雾里看花潜伏期和窗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