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疫”倡洗手
她为何洗得更频繁了?

    本报讯(记者 汤江峰)2月8日,记者接到长沙市开福区新河社区一位叫吴用的中年男子求助电话,说是妻子本来就有洁癖,每天在家洗手20多次。这次遇上新冠肺炎疫情,上上下下要求“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更是加快了她洗手的频率。一天洗手30多次,每次七八分钟。不光是她自己洗,还鼓动全家人跟她一起洗手,洗漱间堆满了洗洁用品。

    吴用声音有点嘶哑,他告诉记者,与妻子恋爱时,见她特别爱洗手、洗澡,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生活习惯”,没有过多在意。结婚后,妻子每天把家里门窗关得密不透风,卧室更是纤尘不染,洗手、洗澡次数也越来越多。有一次,家里来了一位远方的客人,跟她握了一下手,她转背身,就到洗漱间洗手,弄得大家好尴尬。在她眼里,似乎什么东西都不干净。吴用劝说过多次,妻子就是控制不住,一旦不洗手就会表现非常焦虑、无法忍受的样子。为此,他俩争吵过多次。妻子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精神上备受煎熬。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倡导大家多多洗手,她更加“理”直气壮了。

    吴用实在忍受不了妻子的做法,希望媒体朋友帮他找一个心理医生问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这样下去,该怎么办?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资深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心理门诊负责人黄健希主任医师。她说,如果不是每天强迫自己反复去洗手,并不算洁癖,只是说比较爱干净而已。如果每天控制不住,不停地想去洗手,那可能就是强迫症,或者是洁癖了。洁癖是一种行为模式,具有强迫性人格特点。本来就有怕脏、担心和害怕犯错的心理,这次疫情紧张局势,更加重了她的焦虑,强迫症状更严重了。

    “洁癖是强迫症的一种,它把正常卫生范围内的事物认为是肮脏的,感到焦虑,强迫性地清洗、检查及排斥‘不洁’之物。精神卫生学上还将其分为肉体洁癖、行为洁癖和精神洁癖。较轻的洁癖仅仅是一种不良习惯,可以通过脱敏疗法、认知疗法来纠正。”黄健希指出,较严重的洁癖属于心理疾病,存在强迫型人格障碍,不是家人、朋友开导一下子就会好的,需要去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就诊,让心理医生找准源头,进行心理辅导和行为干预,必要时口服抗强迫症药物治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7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第08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
站在防疫“战场”最前线
她为何洗得更频繁了?
疑似病例的“疑”点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