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铺垫
帮父母防范“春节后遗症”

    过完春节,回家团聚的儿女们又要踏上征程,开始忙碌新一年的工作了。这个时间段对老年人来讲,是最容易伤感的。因为儿女都走了,春节期间喜悦、愉快的气氛陡然消失,没有了儿女们的欢声笑语,没有了孙辈们的吵闹声,一切又都恢复平静,这前后巨大的反差,容易使一部分老人产生严重的失落感,甚至导致抑郁症的发生。所以,儿女在临行前,最好能提前做一些铺垫,给老人的心灵留一个缓冲的余地,防范“春节后遗症”的发生。

    一是提前两天就要做好父母的思想工作,安慰一下他们的心理。告诉他们自己即将回去工作了,外地的小家一切均好,请老人不要挂念。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请老人到自己的小家住上两天,有了这些作“前奏”,老人的心理反差就不会那么大了。

    二是安顿好家里的事。特别是要帮助老人解决好家里的实际困难,以免自己外出工作时,老人求助无门。同时,为了分散老人的思念之情,还可以给他们找点“事”做:比如买个宠物、花草请父母“帮”养;向父母推荐一两本好书或电视剧,甚至可以介绍父母加入当地的老年活动组织。

    再者,就是在刚离开的那几个月,要适当地增加与父母通话的频率。

    如今年轻人的生活节奏加快,忙工作、忙生活、忙孩子……这些无疑都为子女们“常回家看看”带来阻力。但是子女也要明白,百善孝为先,关心关爱父母不应只在年内,平日也应多给父母以关注,多给长者“精神按摩”。

    南京  梁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资讯
   第07版:健康·人文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妇幼保健
   第10版:家庭医生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时尚健康
   第14版:快乐养生
   第15版:心灵家园
   第16版:广告
父亲的摄生活
晒作品
新的一年
让我们“订报敬老”
做好铺垫
帮父母防范“春节后遗症”
唐朝诗人的
春节咏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