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号角吹响
乘坐火车请注意自身健康和安全

    据统计,今年春运全国铁路售票总量、互联网售票量将再创历史新高,自12月12日售票开始以来已累计售票3.09亿张。春节快到了,人们都希望能回家过个团圆年,而火车是大多数人选择的交通方式。春运期间,火车上人流量多,乘坐需时时注意自身健康和安全,以防发生各种意外和紧急情况。

    乘坐火车注意事项

    1.上车前后避免拥挤 上车时和开车前,站台上及车厢内人多拥挤,应按照车站的引导标识或工作人员的安排在指定车厢位置安全线以内排队等候,有序排队进站上车。

    2.不携带易燃易爆品等危险品上车 配合铁路安检工作,将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危险物品交出,以保障自身及广大乘客的安全。

    3.看管好孩子 乘车时,注意看管好孩子,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照顾,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以防被拐。

    4. 防人之心不可无 一些不法分子会利用“老乡”、“同行”等借口主动搭讪,或主动赠送食品及物品,在你放松警惕时实施诈骗和盗窃。当遭遇抢劫等危险情况时,要避免与不法分子正面冲突,有紧急情况赶紧报告列车长,以免遭受人身侵害。

    5.警惕诱发旅途性精神问题 由于人流密度高,加上舟车劳顿,很容易诱发各种疾病,尤其是“旅途性精神病”。有精神病史的人如果长途出行,应该提前计划,避开出行高峰,最好有家人陪同,以便及时控制和处置。尽量营造较舒适的乘坐环境,老幼及慢病体弱人群宜选择软卧,并保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避免长时间呆在一个密闭空间,多走动,听听音乐舒缓情绪。

    6. 预防传染病发生 注意饮食卫生和保持饮食规律是避免胃肠道疾病的前提。吃饭前应用香皂洗手,或准备好消毒湿巾在吃饭前擦手。另外由于人群聚集、通风不畅,列车上容易引发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注意旅途中的休息,最好能利用列车到站的机会,下车呼吸新鲜空气。

    如何乘车更舒适?

    1.不宜空腹乘车 上车前,最好要吃点东西,不要空腹乘车,当然也不要吃太多东西。

    2.放松心情 不要较长时间地看车窗外近处移动的景物,否则易晕车。不妨远望,或者闭目养神,还可以听收音机,尽量不在车上看书,易损害视力。

    3.保证充足睡眠 乘车前一晚,尽量早睡,保证充足的睡眠。

    4.短途尽量不在车上睡觉 在动荡环境中睡觉,大脑得不到好的休息和调节,容易造成功能损伤。有时司机急刹车时,猛被惊醒,中枢神经受到刺激,对身体不利。

    5.旅途中要有充分的准备 乘车时带上必要的药品和衣物,自带水和干粮、新鲜水果,充足的水分、维生素不但能应对车厢内的干燥,还能提高身体免疫能力,有助于防止便秘等,从而保证身体健康。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任医师 刘富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资讯
   第07版:健康·人文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妇幼保健
   第10版:家庭医生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时尚健康
   第14版:快乐养生
   第15版:心灵家园
   第16版:广告
乘坐火车请注意自身健康和安全
简易方法缓解晕车
自驾回家安全攻略
乘飞机出行
注意事项
骑摩托车返乡
安全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