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煤气中毒事故频发 取暖注意开窗通风

    1月12日,家住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马田镇的李老夫妇,因为天气冷使用煤球取暖,结果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所幸邻居及时发现并立即送他们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高压氧等治疗,两人头痛、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明显缓解。

    该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表示,李老夫妇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即煤气中毒)考虑与煤球取暖以及房间通风不良有关。煤球在燃烧过程中不充分就会产生一氧化碳,室内环境如果没有及时通风到位,一氧化碳的浓度变高,这时人体通过呼吸道就会大量吸入。据悉,该科本周已经收治7名煤气中毒患者。

    “很多人烤火取暖时不重视,麻痹大意,且产生的一氧化碳因无色无味,不易引起人的警觉,在不知不觉中,中毒的几率非常高。因此,大家在室内烤火取暖时一定不要门窗紧闭,要注意通风,一旦发现有轻微的中毒症状如头痛、眩晕、胸闷等,应及时到室外吸收新鲜空气,症状严重的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治疗。”徐自强介绍说。

    徐自强还特别提醒,一氧化碳中毒对大脑神经系统和心肌损害最大,导致供血阻塞、人体缺氧,致残率很高,易造成迟发性脑病,治疗恢复非常难。一旦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施救要注意方式方法,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 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转移至户外开阔通风处,并立即打开房间门窗,让空气流通。如果是燃气泄漏要立即关闭燃气阀门,将患者移出危险地带后立即拨打120。

    2. 松解患者衣扣,保持其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保证患者有自主呼吸,有条件给氧应充分给予氧气吸入。

    3. 神志不清的中毒患者,应检查患者呼吸、脉搏、血压情况,根据这些情况进行紧急处理。

    4. 若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等现场急救措施。

    5. 待患者病情稳定后,尽快将其护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6. 争取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减少后遗症。即使是轻度、中度,也应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通讯员  刘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资讯
   第07版:健康·人文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妇幼保健
   第10版:家庭医生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时尚健康
   第14版:快乐养生
   第15版:心灵家园
   第16版:广告
当心疾病杀个“回马枪”
煤气中毒事故频发 取暖注意开窗通风
预防急性胰腺炎
关键在于“管好嘴”
鞭炮伤眼
千万别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