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拔火罐烫伤的人日渐增多
这个理疗项目别随便做

    拔火罐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因为适用范围广泛,除正规医院外,如今许多足浴店、美容养生馆、私人小诊所都有拔火罐等保健项目,还有很多人会自行购买拔火罐器具在家理疗。

    “拔火罐烫伤的人日渐增多,我们在日常门诊中,就接诊了很多患者。”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刘承浩为此特意联系媒体,想向大众做个提醒,“拔火罐讲究很多,一定要规范操作。”

    “拔火罐时,酒精棉蘸取的酒精量,火力大小,火苗在罐体内留存的时间,以及拔罐时间长短等,都需要灵活掌握。操作者还要了解患者的病症、体质、穴位等,一旦掌握不好,就容易烫伤,形成水泡。”刘承浩提醒。

    “操作时,注意别灼伤或烫伤皮肤。一旦烫伤,或留罐时间太长,导致皮肤起水泡时,小水泡敷消毒纱布,防止擦破即可;水泡较大时,可用消毒针将水泡刺破,放出水液,用消毒纱布包敷,以防感染,并马上到医院进行处理,千万不可用‘土方法’自行处理患处。”刘承浩说。

    他同时提醒,拔罐并非人人适合,体质虚弱者及皮肤病、心脏病、糖尿病和各种传染病患者等,都不适合拔罐。另外,皮肤过敏、溃疡、水肿者,高热抽搐者,孕妇等群体也不宜拔罐。有拔罐需求的市民,最好还是选择专业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杭州日报》1.9,

    柴悦颖、张弛/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资讯
   第07版:健康·人文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妇幼保健
   第10版:家庭医生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时尚健康
   第14版:快乐养生
   第15版:心灵家园
   第16版:广告
养生谣言还会换多少“马甲”?
拔火罐烫伤的人日渐增多
通过汗液测酒驾
可补呼吸检测不足
与肥胖相关的炎症“刹车”蛋白
癌症放疗:质子与X光疗效相似但副作用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