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健康·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田县医务人员
争分夺秒抢救产后大出血患者

    本报讯(通讯员 胡天茂 罗煜敏 陈祉凝)1月3日,永州市新田县龙泉镇梅湾村妇女谢小艳(化名)在丈夫的陪同下,顺利地从新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康复回家了,她紧紧地拉住该院妇产科主任董永艳的手说:“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叮咚、叮咚……”2019年12月24日下午19时,一辆急救车鸣着紧急警笛,风驰电掣地驶进新田县人民医院,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抢救由此展开。

    37岁的谢小艳当日上午在当地某医院行再次剖宫产术。下午16时,产妇出现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微弱,医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情况也未见好转,经邀请新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董永艳主任和医务总监谢晨辉主任紧急会诊,确诊为产后大出血、腹腔内出血和失血性休克、剖宫产术后、高血压Ⅲ级,病情十分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需紧急实行盆腔探查手术,寻找出血原因立即止血,抢救生命。为保证产妇安全,按照危重孕产妇抢救有关制度和流程,报告县卫健局后,将产妇紧急转入新田县人民医院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抢救。

    新田县人民医院立即启动了危重孕产妇抢救应急预案,调集麻醉科、妇产科、外科、检验科等精干力量参与抢救。19时15分,产妇到院后直接送入手术间,在全身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由董永艳和赵淑平两位主任主刀,麻醉科以及大外科主任郭生军大力协作,产妇的腹腔被打开,如术前讨论结果,腹腔内器官叠迭,满是血液和血凝块,给寻找出血源头带来很大的困难,手术医生马上启动吸引器吸引,清除血块,仔细地查找出血源头。

    与此同时,在手术室外的检验科、储血点进行着另一场紧张战斗。经请示县卫健局同意,立即启动紧急采血预案,开展紧急义务献血,在医院内部微信群发出紧急献血通知后,十多名献血志愿者踊跃报名义务献血,很快配血成功,血缓缓输入产妇体内。

    20时20分,隐藏很深的出血点终于找到了,随着一个个出血点被结扎,淤血被一块块地清理,出血被有效控制,产妇各项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资讯
   第07版:健康·人文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妇幼保健
   第10版:家庭医生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时尚健康
   第14版:快乐养生
   第15版:心灵家园
   第16版:广告
桃源38万余元慰问计生困难户
电梯里救人记
爱心献热血
新田县医务人员
争分夺秒抢救产后大出血患者
株洲市渌口区:
医共体提升妇幼就医获得感
汝城开展
“迎新春 送健康”义诊活动
急救知识培训进企业
醴陵市294名乡村医生
完成执业再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