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南大学健康扶贫造福瑶山乡亲

    本报记者 尹慧文   通讯员 周科际  王轩

    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居民蒋先生,因左上前牙区松动疼痛来县人民医院就诊,经查其左侧22唇侧牙龈探出血,22牙周膜增宽,唇侧牙槽嵴顶至根面区有骨缺损。蒋先生这种情况以前县人民医院很难处理,但是通过远程视频会诊系统,在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为其行常规根管治疗、牙周基础治疗,唇面牙周翻瓣填入骨粉,蒋先生的口腔疾病得到满意的治疗。1月13日,蒋先生开心地说:“瑶山百姓再也不用为了牙痛跑大医院了。”

    2017年7月,湘雅口腔医院与江华县人民医院签署重点对口支援协议,对口腔学科建设进行全面技术指导、搭建远程会诊平台、口腔疑难杂症可预约会诊。此后,湘雅口腔医院每月选派专家团队前来帮扶,江华县人民医院口腔科业务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目前科室年诊疗突破万人次,可开展口腔种植、低位阻生牙拔除、牙周手术等。

    口腔学科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是江华县人民医院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江华县域内住院就诊率达92%,较2016年提升12%;县外医保基金报账支出占总支出的22.8%,较2016年下降5%;乡、村两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85.4万人次、占比64.62%,较2016年增加8.9%……这一连串数据表明,江华县域医疗健康服务能力大幅度增强,实现了群众“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目标,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南大学对口帮扶所做出的努力。

    2013年起,中南大学对江华县开展对口健康扶贫工作,打造江华县域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升级版。2017年以来,在中南大学的支持下,江华县累计投入资金9500万元用于全县17所乡镇卫生院、304所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并为43所村卫生室空白点配备合格乡村医生,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

    为全面提升江华县域医疗服务能力,近六年来,中南大学先后派出26批76名医学专家驻江华进行业务帮扶指导,涵盖21个临床、管理学科,每批次驻点6个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口腔医学、介入医学现已发展成永州南部地区首屈一指的特色医疗中心,大批新技术、新项目上马,填补了江华医疗领域诸多空白,开创了江华多个“首例”。

    2019年11月,江华县大圩镇中心卫生院年轻女医生小兰突患重症肺炎,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急救团队赶赴江华,为小兰装上了“魔肺”(体外膜肺氧合技术),将小兰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然而她依旧要面对重症肺炎和重度凝血功能紊乱的威胁,通过双向转诊,在湘雅三医院多学科联合经过55个日夜救治下,小兰终于在新年来临之际康复出院了,创造了生命奇迹,谱写出健康扶贫路上的又一成功篇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资讯
   第07版:健康·人文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妇幼保健
   第10版:家庭医生
   第11版:中医中药
   第12版:生活百科
   第13版:时尚健康
   第14版:快乐养生
   第15版:心灵家园
   第16版:广告
中南大学健康扶贫造福瑶山乡亲
新年无偿献血 彰显医者大爱
启 事
全国职业健康工作会议要求 保障职业健康重在“促落实”
中国医生巧施针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