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快乐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我和老伴携手奔九十

    我和老伴都是1930年出生,新春来临,我俩又将携手迈进90岁高龄的门槛。回顾人生道路上的点点滴滴,我爱过,恨过,苦过,累过,得过,失过,拼搏过,享受过……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其中的酸甜苦辣让人回味无穷。至今,我和老伴仍能生活自理,耳聪目明,两人都能看书读报;能吃能睡能走,能进能出;满口牙齿,能啃骨头;生活无忧,儿孙都有所成。笑看世界,乐对人生。我们由衷地感恩生命的回馈,感恩生活在美好的时代。

    过去的几十年来,我俩都先后闯过了疾病“六大关口”。老伴3次开刀、3次中风。其中2006年,老伴因脑血管瘤引起了珠网膜下腔出血。当时医生说:“她脑内有两颗定时炸弹,随时可发,最多活5年。”回长沙后,经过中西医治疗调理到完全恢复,至今已过了13年,未再发作过。

    我本人也先后闯过了疾病“六大关口”。2010年结肠癌做了大手术;2012年心跳过缓,安装了起搏器;2013年与败血症抗争8个月,并战胜此顽症;2014年至2017年期间,患了湿疹、皮肤病。另外,我已患糖尿病35年了,平时都是自己打针。

    这“六大关口”都是生死攸关,每道关口都面临瘫痪和生死的考验。但我俩依然挺过来了,而且活得好好的,如今身体还算健康。这要特别感谢国家的医疗保障、医生的专业技术、家人和亲友的关爱帮助。在与疾病抗争的过程中,我俩有这样几点体会和领悟,与大家分享:

    心态乐观向上

    心态好是核心,坚持是关键。无论顺境、逆境都要保持乐观向上。我和老伴从小的性格特点就是乐观向上,不怕困难,不怕吃苦。正确对待人和事,把坏事变成好事,从正面去领会其积极的一面。坚持走自己靠自己的人生道路。同时,也学习懂得了一些老年养生、按摩、疾病治疗等方面的科普知识,决不能做科盲、病盲。

    饮食荤素搭配

    不同年龄段,饮食结构也不同。如中年阶段,荤素各半。老年阶段,以素为主,以荤为辅。老年人饮食要少吃多餐,要多样化和变换,注重营养平衡。我俩从不吃补品和保健品。

    动静结合

    生命离不开运动,动与静要科学结合。至于动和静的具体内容,要因人、因时、因地而异,不能生搬硬套。适合个人的情况就好。每年我和老伴还订了6种报刊,其中有《大众卫生报》和《益寿文摘》 两种保健报刊,获益多多。我和老伴都是主动申请退下来的,退休后不做任何兼职,花5年时间写了《前浪》一书。我俩还先后去了国内外多地旅游,去三亚避寒,去浏阳大围山避暑。

    生活严守规律

    生活中,我不抽烟不喝酒、不参与赌博活动、不贪不贿,因而心态很平和。我家被长沙市北区评为“五好家庭”。我和老伴长期坚持每天自我按摩、早晚散步;春秋冬季睡前泡脚;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按时吃药打针,三餐有规律,睡眠有保障。我每晚都坚持洗下身,这一习惯已持续44年。我俩都养成了几十年如一的良好生活习惯。

    疾病预防为主

    每年我俩都会制定老年养生计划,已坚持了十年。每年坚持体检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复查,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坚持中西结合,重病、疑难病以西医为主,恢复性和慢性病调理以中医为主。我和老伴认为,人要长寿,更要健康长寿!争取做到生活自理,无疾而终。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就是我俩最好的养生秘诀。

    湖南  易知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新年我和老伴携手奔九十
送爷爷生日礼物
春节,
道声“恭喜健康”
回家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