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尚健康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穿新衣洗洗更健康

    快过年了!马上就要开始接受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问候了,加上各大平台开展的优惠促销活动,让想买新衣服的你蠢蠢欲动了吧。那么,新衣服买回来后可以直接穿上身吗?要不要洗过再穿,如何洗才正确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新买的衣服最好洗后再穿

    新买的衣服最好洗后再穿,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衣服在服装厂制作的过程中,印染时都用到了甲醛,甲醛能固色、防止腐化,有些衣服甲醛超标,穿在身上可能会引发皮肤炎症等各种问题;新衣服在加工的过程中,在流水线上沾染了各种细菌,直接穿上有被感染的可能;有些衣服固色不好,会掉色,染在身上对皮肤有损伤。

    新衣服怎么清洗

    看洗涤标签 清洗新衣服时看清洗涤标签,对照说明来操作。比如有些衣服不可机洗,有些可以放入网袋机洗,有些需要干洗;晒的方式也不一样,如有的需要悬挂晾晒,有的需要平摊晾晒等。

    分类洗涤 床上用品、孩子衣物、紧贴皮肤的内衣裤必须单独洗,并且要消毒。其他衣服按照颜色分类洗。

    清水洗涤 拿到新衣服后先使用清水洗涤,还可以加一点洗涤剂和食盐来清洗,这样不仅能消毒、杀菌,还能防止衣服褪色。

    晾晒 把洗好后的新衣服放在通风处、阳光下晾晒几天,能去除甲醛。

    防衣服掉色有五法

    醋洗法 主要针对的是红色或紫色等颜色鲜艳的纯棉衣服和针织品。在洗涤这些衣服之前,往水中加上一些醋泡上一会就可以了。经常这样清洗有助于衣服颜色光洁如新。需要注意的是,量不能太多,不然洗出来的衣服晒干后醋味很大。

    花露水清洗法 适合棉织品和毛线织品,先按照常规方法清洗衣服,漂洗干净后,在清水中滴入几滴花露水。将清洗好的衣服浸泡在水中10分钟,固色之外还能起到消毒杀菌和除味的作用。

    盐水浸泡法 最适合对付牛仔装和花色衣服的褪色问题。新衣服在第一次下水前要先用浓盐水泡上半个小时,然后再按照常规方法清洗。如果仍有轻微掉色,可以在每次下水清洗前都先用淡盐水浸泡10分钟,长此以往衣服不会再掉色。

    茶水浸泡 茶水中含有茶碱等物质,能够用来处理毛衣掉色问题。先将茶水放凉,然后将掉色的毛衣放入浸泡,浸泡一会儿后用正常程序进行清洗。

    反晾法 把衣服反过来晾晒,可以防止一些深色衣服掉色。特别提醒的是,大部分面料的衣服都不能被阳光直接照射,紫外线容易让衣服褪色,尽量多用反晾法晾衣服,并放在避光通风的地方晾干。

    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 康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过年穿新衣洗洗更健康
大寒谨防皮肤冻伤
冬季易皮肤瘙痒
苹果香蕉“来帮忙”
做做瘦腰小运动
多风干燥
做好三点护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