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难忘冬日“晒”饺子

    我的故乡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这里物产丰富。每到冬天,大地银装素裹,家家户户都会在露天“晒”饺子,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记得还在念大学时,一位长年生活在南方的同学来我家玩,当他看到家乡人在冬日把包好的饺子“晒”在路边时,惊得目瞪口呆。他说只见过晒小麦、玉米、大豆等,还是第一次看见晒饺子。我告诉同学,我们东北人非常喜欢吃饺子,尤其是酸菜馅的薄皮饺子,我们包饺子时一次会包很多,东北的天气就是一个天然大冰箱,可以把饺子直接放在地面上,一段时间后就会冻得很结实,饺子冻结实之后再放在袋子里面保存,想吃的时候就能随时吃,方便又美味。

    母亲是做饺子的好手,做的饺子特别爽口。每次,母亲会包几百个饺子,然后放在院子里的地面上晒,母亲还会在饺子上撒干面粉,铺上保鲜膜,以防饺子被冻成冰坨。只用一夜饺子就冻好了,硬邦邦的砸到地上发出叮当的响声。

    自从二十多年前离开故乡,我再也没有尝过露天晒的饺子了。前些天心血来潮想重温故乡的味道,可南方的城市直到现在还没有一丝冬意,我只好把包好的饺子放进冰箱里速冻再煮着吃。也许是没有经过故乡冬季风雪的历练,也许这饺子不是出自母亲的那双巧手,冰箱速冻的饺子吃起来总是差了当年的那种味道,我怅然若失,故乡离我渐行渐远,唯有故乡寒冬中晒的冻饺子羁绊着一颗游子的心。

    余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过一个健康吉祥年
厦门的年味,从贡糖开始
难忘冬日“晒”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