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家过年、开心旅行
随身备好“三样宝”

    春节假期临近,许多人将进入“在路上”模式:无论是回家过年、走访亲朋,还是长途旅行、出国玩乐,我们的节日难免有在路上度过的时间。在这期间,饮食、作息规律被打乱等,都有可能对身体造成负担,引起一些不适症状。要让自己和家人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假期,应对“在路上”的各种意外状况,就要记得出门随身携带小药箱或小药包,备好3样宝贝:创可贴、风油精和胃肠道疾病药物。

    状况一

    划伤、扭伤、摔伤

    常备药推荐:创可贴、风油精、云南白药粉

    赶火车时不小心扭到脚、赶路太急而摔伤、削水果时意外割伤手……过节期间总有一些小意外不期而至。面对这些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建议大家小药箱里备几片创可贴和一瓶风油精(药店可以买到的万花油、万金油、白花油、青草膏均可),它们包装小、携带方便。有扭伤内瘀情况,可擦风油精;小面积的擦伤、割伤则可及时贴上创可贴。

    春节期间如果外出旅行或参加有一定危险的运动,比如爬山、攀岩等,建议再备一包云南白药粉(4克/瓶的小包装即可)。一旦出现开放性伤口,可先用稀释的盐水清洁,再撒上药粉。当然,伤口太大的话就需要立即就医。

    状况二

    腹痛、腹胀、拉肚子

    常备药:山楂片、风油精、藿香正气水、保济丸

    旅途中由于水土变化、饮食过度、饮食不洁等原因,经常会出现胃肠功能紊乱,特别是坐长途车的人,抵抗能力低下,易引起消化不良、拉肚子等胃肠道问题。

    对于轻度的消化不良,出现食欲不振、胃胀、精神状态不好的情况,可以吃点山楂片或陈皮,这两种小零食并非药物,但也有健脾消食、提神的功效,方便携带又可以作为零嘴。如果腹部隐隐作痛,风油精可以再度登场,用风油精在肚脐周边抹一圈,有助于缓解症状,轻微肚子痛也可以用元胡止疼片。

    如果已经出现拉肚子,甚至上吐下泻、精神不振,则可用藿香正气水、整肠丸、保济丸等药店常见而又方便携带的药物。需要注意的是,呕吐、腹泻不见好转甚至次数明显增加者应立即就医。

    状况三

    晕车、晕机、精神差

    常备药:晕车药、风油精、安定类药物

    有晕车、晕机史的人,除了旅途前要备好晕车药外,关键在出门前一晚要休息好、保持充足的睡眠,身体疲劳、精神状态差的人更易中招。症状出现时,可用风油精内服,滴1~2滴在开水中服用,能起到缓解作用。

    睡眠质量差、精神状况不好的人,出门要备上安定类药物,如舒乐安定等。安定类药物有抗焦虑、促睡眠功效,可缓解旅途中的焦躁。

    小儿同行,备上退烧药

    家长带着年幼的孩子出行,别忘了要备上退烧药和感冒药。小儿抵抗力差,更难适应旅途的颠簸和环境变化,特别是6岁以内的孩子,家长勿忘备上一盒小儿感冒退烧药。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药剂科副主任  丘振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随身备好“三样宝”
新型冠状病毒出现 如何预防感染
春节期间防“急症”
雾霾天
护好呼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