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癌症防治实施方案发布
到2022年,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

    本报讯(记者 许琬婕)癌症防治工作是健康湖南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6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健康湖南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 年)》(下文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到 2022 年,湖南省癌症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危险因素综合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癌症筛查、早诊早治和规范诊疗水平显著提升,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患者疾病负担得到有效控制。

    方案围绕目标要求提出八项主要行动。一是实施危险因素控制行动,降低癌症患病风险。开展全民健康促进,建设权威的科普信息传播平台等,实现到 2022 年,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 70%以上;促进乙肝疫苗、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等相关疫苗接种;加强环境与健康工作,加强水生态保护,保障饮用水安全;推进职业场所防癌抗癌工作。

    二是实施癌症防治能力提升行动,完善防治服务体系。推动高水平癌症防治机构均衡布局,以省肿瘤医院为龙头,依托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构建省癌症防治网络;建立省级癌症防治中心以及基层癌症专病防治机构;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肿瘤专科建设;强化癌症防治机构职责。

    三是实施癌症信息化行动,健全肿瘤登记报告体系和制度。到 2022 年,实现肿瘤登记工作在全省所有县区全覆盖,纳入国家肿瘤登记年报的登记处数量不少于 30 个。加强肿瘤登记信息系统与医保数据、死因监测、电子病历等数据库的对接交换,搭建省级癌症大数据平台。

    四是实施早诊早治推广行动,强化筛查长效机制。推广应用重点癌症早诊早治指南,各地针对本地区高发、早期治疗成本效益好、筛查手段简便易行的癌症,逐步扩大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范围。到 2022 年,高发地区重点癌种早诊率达到 55%以上,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县区覆盖率达到 80%。

    五是实施癌症诊疗规范化行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强诊疗规范化管理,完善用药指南。推进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建设和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努力降低癌症导致过早死亡率,到 2022 年,总体癌症 5 年生存率比 2015年提高 3 个百分点。构建全省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络,完善诊疗质控体系。优化诊疗模式,探索建立规范化诊治辅助系统。

    六是实施中西医结合行动,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加快构建癌症中医药防治网络,提升癌症中医药防治能力。修订完善癌症中医药防治指南、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强化癌症中医药预防及早期干预。

    七是实施保障救助救治行动,减轻群众就医负担。采取综合医疗保障措施,提高抗癌药物可及性,加大贫困地区癌症防控和救治力度。

    八是实施重大科技攻关行动,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加强癌症相关学科建设;集中力量加快科研攻关,加强癌症防治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打造以癌症防治为核心的健康产业集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湖南癌症防治实施方案发布
自制食品体验食品安全
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
湖南省精神医学中心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