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健康·服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诊量因它1个月增30倍
人群密集地方警惕流感

    什么疾病让门诊量一个月狂增30倍?2019年11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门诊接收这类疾病患儿56例,12月份,这个数字突增到1760例,猛增30倍!这便是让许多家长十分头疼的疾病——流感。

    湘雅三医院儿科学主任医师陈淳媛近日提醒,流感作为冬春季节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每个冬春季节都会出现流行高峰。即将到来的春节,由于返乡潮及亲朋聚会等原因,导致人群聚集密度大,给流感的爆发式传播留下可乘之机。儿童、老年人及孕期女性务必警惕流感突袭带来严重危害。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流感有甲流和乙流等。流感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典型临床症状有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的呼吸道症状。

    流感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7 天,儿童、免疫功能受损及危重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流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人在说话、唱歌和正常呼吸时都可能产生气溶胶,特别是咳嗽和打喷嚏可导致此类气溶胶大量喷出。吸入带菌飞沫可将病毒引入上呼吸道,从而引发感染)。

    陈淳媛介绍,以下人群感染流感可能导致重症病例发生: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年龄小于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65岁以上的老年人;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抑制等患者及妊娠、围产期妇女。

    陈淳媛表示,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即接种流感疫苗,可显著降低流感的风险和严重的并发症,疫苗接种后,保护期可达6个月到1年。另外,春节期间应注意以下六点预防流感发生:1.勤洗手、讲卫生,防止流感病毒通过粘膜传播。饭前便后,接触眼睛、鼻、口腔前后,外出回家后勤洗手;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手。2.注意每日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卫生。3.尽量减少到拥挤场所活动,适当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的休息。4.保持良好的呼吸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打喷嚏后应及时洗手。5.确诊流感或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及时治疗,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好口罩。6.均衡饮食,注重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温盐水漱口。

    通讯员 刘海燕 王俊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资讯
   第05版:家庭医生
   第06版:饮食营养
   第07版:快乐养生
   第08版:时尚健康
人群密集地方警惕流感
雪中送炭
秉承青山精神 担当歧黄使命
长年爱嚼槟榔
口腔癌招致“挖脸”
一枚算盘珠
耳内藏14年
一顿鲜香火锅
“吃”出一身荨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