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药械指南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服化疗药
可将毒副作用降到最低

    治疗肿瘤通常需要进行化疗,这让很多患者感到恐惧,认为化疗药物都是剧毒的,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也会影响正常细胞。这种认识并没有错,但是对于从事肿瘤内科的医生来讲,我们对每种药物的毒性、疗效、用药时机、剂量、用药顺序及浓度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尤其对药物的毒副作用进行过详细了解,因此,只要科学用药,及时预防和避免药物产生的毒副作用,就会将伤害下降到最低。

    举例来说,像奥沙利铂这种药,常用于治疗晚期直肠癌和结肠癌,该药疗效神奇,但同时毒副作用也很大,因此用药须十分注意。如该药滴注时必须用葡萄糖水,而不能用生理盐水;用药时要避免遇冷,冷水、冷的食物甚至任何凉东西都会影响疗效;此外,滴注的时间不能太短,最快不能低于2个小时,时间越长,毒副作用就越小。

    在控制癌症患者疼痛时,常用阿片类药物,但是这类药物会产生恶心、呕吐、头晕、尿潴留、皮质瘙痒等副作用,尤其是便秘。患者在服用此类药物时如果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运动,多做腹式呼吸,就可以有效减轻便秘带来的痛苦。

    河南省肿瘤医院

    主任医师  陈小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正确注射胰岛素
两类药易造成钙吸收过多
科学服化疗药
可将毒副作用降到最低
服止泻药 别喝牛奶
咀嚼片宜细嚼慢咽
吸入糖皮质激素类药后
需清水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