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活百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暖期需防“暖气病”

    每到冬季,人们都希望暖气烧得热些,且喜欢将门窗紧闭。殊不知,这样会造成室内空气流通不畅、温度过高、空气干燥,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导致人们烦躁不安、头晕眼花、鼻咽干痛、软弱无力等,这些症状在医学上称为“暖气病”。预防“暖气病”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室内温度别太高 冬天室温不宜过高,18℃~22℃最为适宜。一方面可以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另一方面也避免室内空气太干燥。冬天室温稍微低点对健康更有利,研究表明,室温在15℃~20℃(17℃最佳)时,脑力工作者的工作效率最高。

    多吃韭菜胡萝卜 每天要保证2000毫升的饮水量,还要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皮肤较干的人,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韭菜、胡萝卜、牛奶、小白菜、茴香、菠菜、动物肝脏等。

    洗澡别太勤 冬天洗澡不宜太勤,一般每周一两次即可,且水温不要太高,尽量不用肥皂,洗澡后应涂抹甘油、白凡士林等油脂较多的护肤品。

    暖气片上放盆水 空气中相对湿度在45%~65%时,人体感到最舒适。用加湿器时,一定要保证每天换水,每周清洗一次,否则容易滋生病菌,引发呼吸道感染。最好的办法是加大水和空气接触的面积,比如用拖把多拖几次地。

    每天通风半小时 北方人有“猫冬”的习惯,冬季户外活动减少,更要适当开窗通风。最佳时间段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之间,开窗通风半小时左右。

    室内可养花草鱼 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各种细菌繁殖速度就会加快。除了用加湿器、摆盆水来加湿外,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此外,在室内养一缸鱼,对空气加湿也有好处。

    户外锻炼常坚持 冬季要坚持户外锻炼,以减少“暖气病”的发生。冬季锻炼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来合理安排运动量,一般可以选择慢跑、骑自行车等方式。刚开始锻炼时,尽量不要立即脱掉外衣,等身体微热后再逐渐减衣。锻炼结束后进入室内,应立即擦净身上的汗液,换上干燥的衣服,以防感冒。

    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健康局

    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鸡蛋储存不当
当心变“坏蛋”
挑选马桶
看七个关键点
供暖期需防“暖气病”
选购冬被有讲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