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咳喘发作
回避过敏源

    天气转冷后,不少孩子咳嗽、喘息的老毛病开始反反复复,爸爸妈妈们又担心起来,该如何预防孩子哮喘发作呢?

    小儿哮喘是一种反复发作、与免疫相关的慢性呼吸道炎症,当患儿接触某些刺激性气味、粉尘以及某些食物,或气候改变、过于劳累、哭闹时可诱发。患儿通常表现为呼吸困难、哮喘,同时伴有频繁揉鼻子、揉眼睛、鼻塞、打喷嚏、流清涕等过敏性鼻炎症状。症状通常历时几分钟或几小时可自行缓解,也有一部分孩子只有咳嗽,并无喘息、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这种情况属于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临床上称之为咳嗽变应性哮喘。

    预防孩子哮喘发作,首先要找出过敏源,尽量回避这些过敏源及其接触途径,同时保持家中环境温暖、干燥,衣物和被子要勤洗勤换,减少尘螨及霉菌滋生;其次要注意保暖防寒,避免感冒以及冷空气刺激诱发哮喘;第三,外出活动不宜剧烈,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如商店、影院等,以免交叉感染,对花粉及植物过敏的孩子,则不要在公园及植物园玩耍。一旦孩子出现咳喘,父母也不要过于紧张,以免把情绪传递给孩子,应当正确引导,及时就医,并根据病情随时调整治疗计划。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儿科   袁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7岁男童得怪病
原因竟是HIV感染
预防咳喘发作
回避过敏源
“伤筋动骨一百天”不可一概而论
宝宝腹泻 做好两项护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