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育儿宝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岁男童得怪病
原因竟是HIV感染

    豆豆今年7岁,出生后一般情况都很正常,此后也无异常。但最近十余天却出现了“偏瘫”的表现:右腿独站、行走困难,步态一拐一瘸,右眼睑闭合不严,右侧鼻唇沟变浅,口角向左侧歪斜,伸舌右偏,全身皮肤可见散在旧瘢痕和抓痕。医生进一步完善免疫力等检查发现,豆豆竟是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原来,豆豆的父母均是HIV感染患者,且妈妈在怀孕前就已经感染HIV。

    儿童如何通过

    母体感染HIV?

    儿童HIV感染80%~90%发生于围产期,主要经胎盘、羊水、产道分泌物、母血及母乳等途径经母婴垂直传播而感染。据统计,HIV母婴传播20%发生在宫内阶段,45%~50%在分娩过程中感染,30%~35%通过母乳喂养感染。

    儿童感染HIV后

    有哪些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表现?

    儿童感染HIV以HIV-1型为主。围产儿各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各系统功能不完善,感染HIV-1后,病毒迅速繁殖,选择性地破坏CD4+T淋巴细胞,因机体免疫缺陷,中枢神经系统(CNS)极易获得非HIV-1微生物感染、恶性肿瘤及脑血管意外。此外,HIV-1具有“嗜神经性”,可在CNS内长期存活,并直接感染而造成多种损害。

    艾滋病儿童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的病理改变主要包括脑发育不良、脑萎缩、脑白质变薄、脑室扩大、基底节钙化、脑出血及脑炎改变。同一患儿可能出现一种或一种以上的CNS疾病,如艾滋病脑病、无菌性脑膜炎及继发性CNS并发症等,临床表现多样,如小头畸形、认知缺陷、发育迟缓、运动障碍、共济失调、锥体束征、惊厥、昏迷、偏瘫、失语、失明等。其中,进行性发育落后最为常见,惊厥次之,其它临床表现依次为肌张力改变、昏迷、病理反射阳性、共济失调和小头畸形,偏瘫、失语、失明等较少见。本案例中的患儿就属于临床上艾滋病脑损伤的少见症状,极易漏诊和误诊。

    如何预防HIV母婴传播?

    1、提倡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妇HIV感染筛查,HIV携带者应积极接受抗逆转录治疗,且病毒载量达到持续抑制后再备孕。

    2、对感染HIV的孕妇采取积极干预措施,如尽早到医院待产,围生期运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选择剖宫产,避免会阴侧切、人工破膜、用胎头吸引器或产钳助产等损伤性操作,以减少母婴传播率。

    3、HIV阳性孕妇所生的新生儿在出生前后做好预防处理和药物阻断。

    4、HIV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所生的婴儿避免母乳喂养,实施人工喂养,并随访观察,积极防治乳房问题。对于破膜大于4小时的产妇,可应用洗必泰冲洗阴道来减少母婴传播。

    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神经内科   陈旭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7岁男童得怪病
原因竟是HIV感染
预防咳喘发作
回避过敏源
“伤筋动骨一百天”不可一概而论
宝宝腹泻 做好两项护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