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家庭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
防控艾滋病:走出误区 消除歧视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意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1.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的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从命名可以看出它表达了三层含义:第一是“获得性”,说明该病在病因方面是后天获得而不是先天就有的,即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传染病;第二是“免疫缺陷”,是指病毒会破坏人体免疫系统,造成免疫系统的防护功能减低、丧失;第三是“综合征”,说明艾滋病在临床表现方面是多样的,是由免疫缺陷导致的一组复杂症候群。

    2. HIV感染者与艾滋病患者有什么不同?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但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的繁殖需要一定的时间,当感染者的免疫功能尚未受到严重破坏,没有出现明显症状时,这类人群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当感染者的免疫功能被破坏到一定程度后,其他病菌就会乘虚而入,这时,感染者就成为艾滋病患者了。从HIV感染者发展到艾滋病患者需要数月至数年不等,最长可达19年。

    3. 艾滋病有哪些症状?

    从感染艾滋病病毒发展成艾滋病患者,一般会经历三个时期。

    (1)急性感染期:一般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2~6周出现,主要表现为发热、咽痛、淋巴结肿大、皮疹等,持续两周左右可自行消退,但不是所有的人都会出现急性感染期,此期具有传染性。

    (2)无症状感染期:此期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属于艾滋病的潜伏期,潜伏期内的感染者同样具有传染性,又称作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抗体阳性检出率几乎达100%。

    (3)艾滋病期:此期患者会有全身症状,如持续不规则低热、全身淋巴结肿大、持续慢性腹泻、体重下降、盗汗、极度乏力、记忆力减退、头痛、反应迟钝,或出现肺炎、结核、肠炎等,甚至肿瘤。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

    4. 艾滋病可以治愈吗?

    艾滋病目前还不能治愈,但还是可以治疗的,主要以对症治疗和抗病毒治疗为主。抗病毒疗法不能完全消灭体内的艾滋病病毒,但可以有效抑制病毒的繁殖,延长艾滋病患者的寿命。

    5. 日常生活接触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吗?

    日常生活接触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吃饭,一同使用厕所、游泳池、公共浴池、电话机、公共汽车等公共设施,咳嗽、打喷嚏、流泪、出汗、撒尿;蚊子、苍蝇、蟑螂叮咬等。

    6. 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该去哪里检测?什么时候检测?

    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可到具有初筛资格的县以上医院和卫生防疫站做HIV抗体检测,但确诊须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一般来说,在高危行为后的0、6、12周,以及半年时需检测HIV抗体,如半年后仍未检测到HIV抗体,则可以认为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需要提醒的是,虽然HIV抗体在感染2周后就可以出现,但部分患者由于体内没有产生足够量的抗体而无法检出,这段时间称为“窗口期”,“窗口期”可长达3个月,尽管这段时期检测不出HIV抗体,但同样具有传染性。

    7. 如果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该怎么办?

    如果不幸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患者的生活和情绪都难免会受到影响,此时需要做的就是避免让病毒繁殖过快,以延缓发病时间。患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整:(1) 接受事实,不自暴自弃,保持心理平衡和乐观的情绪;(2)定期到医院检查,接受医务人员的指导;(3)避免感染和皮肤破损,积极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4)如果身体状况良好,可以继续正常工作,因为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既有利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可保证一定的经济来源;(5)坚决改变高危行为;(6)保证充分的营养和充足的休息,戒烟戒酒,适当锻炼身体,过规律的生活。

    魏记

    ●相关链接

    防控艾滋病:走出误区  消除歧视

    误区一:得了艾滋病就是死路一条

    艾滋病早在1987年之后就有药物可以治疗,通过合理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感染者完全可以达到接近正常寿命。

    误区二:携带HIV等于患有艾滋病

    携带HIV不等于患上艾滋病,人体在感染艾滋病病毒2~10年甚至更久的潜伏期之后,当免疫系统受到毁灭性破坏,才会发展为艾滋病。

    误区三:母亲HIV阳性,孩子也一定是

    如果母亲是HIV阳性患者,经过规范的母婴阻断处理,孩子被感染的几率在1%上下。也就是说,99%感染HIV病毒的妈妈都可以生出健康的宝宝。

    误区四:蚊子叮咬会传播HIV

    蚊子叮咬时能够进入到下一个被叮咬者体内的“残血”量极少,就算残血里带有病毒,由于量太小,是不足以导致传播的。

    误区五:看牙会传播艾滋病

    看牙的时候,只要用过的器具、沾有血或者病人分泌物的器具按照规定该销毁的销毁,该消毒的消毒,就不会对下一个患者产生危害。

    据央视新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防控艾滋病:走出误区 消除歧视
缓解膝盖痛动作
在家就能做
勤眨眼
可以保护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