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饮食营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民价格的营养蔬菜

    餐桌上,蔬菜是少不了的。下面笔者为大家挑选几款平价但营养价值高的蔬菜,一起看看吧!

    白萝卜——肠道助力者

    白萝卜便于储存,生食、熟食都可以,味道略微辛辣,口感爽脆。现代研究认为,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膳食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的作用。白萝卜可与多种食材搭配,萝卜羊肉汤、素炒萝卜丝、山药白萝卜粥等都是不错的佳肴。

    白菜——百菜之王

    白菜是一种营养极其丰富的大众化蔬菜,素有“百菜之王”的美誉。据测定每百克白菜中含水分95.14克,水分特别丰富;其次,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值得注意的是,白菜中的维C含量也不低,是一款瘦身美肤菜。白菜的做法更是多种多样,糖醋白菜、白菜粉丝丸子汤、如意白菜卷、白菜炖豆腐都是餐桌上的“常客”。

    西兰花——营养皇后

    西兰花又名茎椰菜、青花菜、绿花菜,19世纪末传入中国。据日本一项研究结论,西兰花的平均营养价值及防病作用远远超出其他蔬菜。

    西兰花本身水分含量高,热量低,富含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深受减肥人士的喜爱;西兰花里的维C含量极其丰富,远高于辣椒、番茄。西兰花中还含有十字花科共有的植物活性物质异硫氰酸盐,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肿瘤作用。当然,西兰花中还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这些都足以让西兰花“坐稳”蔬菜皇后的位置。

    最常见的吃法有西兰花炒肉片、蒜蓉西兰花等。水煮西兰花作为简易午餐外带蔬菜也是十分不错的选择。

    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 钱多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脾胃虚弱食茯苓
平民价格的营养蔬菜
“糖友”选酸奶别随意
抗癌、防心脑血管疾病
多补充叶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