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医学前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话晚的人可能更易发脾气

    最近一项新研究显示,说话晚的人可能更易发脾气。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000名参与者进行研究发现,说话较少的幼儿比其他具有典型语言技能的幼儿更容易发脾气,而且脾气更暴躁。

    这项发表在《应用发展心理学杂志》上的研究称,这是第一项将学步儿童的迟发性词汇与严重的发脾气联系起来的研究,其中包括12个月大的孩子。研究人员表示,易怒和语言迟缓都是日后语言和学习障碍的危险因素,约40%的迟说话者会持续出现语言问题,影响他们的学习成绩,这就是为什么同时评估语言和心理健康风险可能会加速早期儿童疾病的识别和干预,因为有这种“双重打击”的儿童可能有更高的风险。

    这项研究调查了2000多名父母,他们的孩子年龄在12到38个月之间。父母们回答了关于孩子们说话的数量和他们发脾气行为的问题,比如当孩子累了的时候和玩得开心的时候发脾气的频率。在这项研究中,如果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只有不到50个单词,或者在2岁时还不能拼出单词,就被认为是“晚说话者”。

    研究结果显示,晚说话的人更容易发生严重的或频繁的发脾气,其频率几乎是拥有典型语言技能的同龄人的2倍。研究人员指出,学步儿童在感到累了或沮丧时就会发脾气,大多数家长看到孩子发脾气时都知道,但没有多少父母知道,某些频繁或严重的发脾气可能预示着日后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风险,比如焦虑、抑郁、多动症和行为问题。

    方留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走路变慢预示着衰老在加快
说话晚的人可能更易发脾气
少量跑步
也有助于健康
多吃胡萝卜
肺癌风险降4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