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健康·要闻

第03版
健康·服务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沉重的五分钟

    这天,重症监护病房里,一位罹患肠坏死的老太太去世了,家属们正在为逝者办理离院手续。我是当天重症监护病房的值班医生,交班时已被告知此位病人状况不佳。果然,接班后没多久她的病情就急转直下,看来是撑不过今晚了。除了治疗之外,我马上通知家属们到场,也立即告知给病人做手术的主治医生。

    “肠坏死本来就是一种死亡率极高的疾病,再加上病人本身高龄与心肺功能不全,即便我第一时间就给她做了手术,完全没有任何延误,可是败血症还是一直控制不下来。病人这几天的生命征象都不稳定,所以我一再让家属做好心理准备,老太太可能过不了这关。”电话那头,病人的主治医生与我交换意见。

    “我刚才和病人的子女们又沟通过一次病情,基本上他们的态度还算平静,对我们的医疗过程也没有质疑。”我说。

    “听你这么说,我就放心了!我等会儿到医院跟家属见个面。”虽然现在是下班时间,理论上把事情交给值班医生处理就可以,但出于对死者的尊重以及身为主治医生的职责,他还是决定亲自来医院一趟。

    离院手续办妥,太平间的同事将病人遗体推离重症监护病房,她的子女们伫立在侧,主治医生也站在门口与家属一一致哀。 

    “医生谢谢您,这段时间你们辛苦了。”病人的儿子红着眼眶,握住主治医生的手。

    “您千万别这么说,治疗病人本来就是我们该做的,只可惜这次没有办法帮上忙。”主治医生也很诚恳地回应家属。

    “我知道您已经尽力了,但终究我母亲还是没有被救活,您可愿意对我的母亲说声‘抱歉’?”我不是事件的当事人,但家属的这番要求,仍然令我瞠目结舌。

    “这个……”主治医生沉吟了一会儿,不知该怎么回答。

    “我的意思是:身为病人的主治医生,病人死在您的手上,难道您不应该表示点什么吗?”他态度客气委婉。

    “我的职责是尽力救治每一位病人,只可惜每位病人疾病的严重程度不同,所以有些能够救活有些却不能。对于没能把病人救活,我个人感到非常‘遗憾’;可是治疗的过程我扪心自问,一切都合乎医疗常规,所以没办法表示‘抱歉’。”主治医生这话说得十分得体,既表明了立场又不伤彼此和气。

    家属们点点头表示接受,并没有再多说什么。 

    几周后,我与那位主治医生的桌上各放了一张讣闻,科内的秘书还特别表示,那位老太太的家属来电,希望临终前照顾母亲的两位医生能够送个花篮,遗体告别仪式那天也能来上香致意。

    我们俩面面相觑,行医中多少都经历过被家属质疑甚至提起诉讼,但被家属要求送花并上香倒是第一次。

    “病人的死又不是我们造成的,若是每个死亡的病人家属都给我一张讣闻,那岂不是没完没了?”先前与家属的对话已经令我们感到莫名其妙,此刻他们的要求让我们都有些气愤。由于与病人非亲非故,因此对于家属的要求,我们决定拒绝。

    老太太的遗体告别仪式当天,一如我们先前的共识,我们既不送花篮也不出席。时间接近中午,我们却接到院方宣传科人员十万火急的来电,家属通过关系询问“‘本院代表’何时会到?”

    “死者家属是地方上有头有脸的重量级人士,好几个民意代表都去告别仪式上上香致哀。宣传科已经以院方名义赠送花篮了,只是家属还是希望两位医生能够拨冗出席。”

    这摆明了就是用医疗以外的力量来要挟我们。即使百般不愿意,我俩最终还是出现在老太太的告别仪式现场。

    病人的儿子看到我们进来,面无表情地点点头,随即转头对着灵堂,说:“妈!帮您做手术的医生来看您了,临走前最后照顾您的医生也来了!”

    “妈啊!您要看仔细啊!就是这两个医生把您给医死了!”病人的女儿也在旁啜泣着。

    我们简单地上香、鞠躬后赶紧离开,前后大约只待了五分钟,这是我人生中最长的五分钟…… 

    对于病人的死亡,病人家属该用什么态度来面对?病人家属又希望负责治疗的医生用什么态度来面对?

    作者:傅志远

    来源:《医生,不医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48 13973122817 13808469230 传 真: (0731)84326211 订报热线: (0731)84326226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健康·要闻
   第03版:健康·服务
   第04版:健康·要闻
   第05版:健康·关注
   第06版:健康·人文
   第07版:医学前沿
   第08版:饮食营养
   第09版:生活百科
   第10版:中医中药
   第11版:家庭医生
   第12版:育儿宝典
   第13版:女性保健
   第14版:药械指南
   第15版:时尚健康
   第16版:心灵家园
为什么一去医院
医生就让我做检查?
当医生成了画家,世界名画居然变成这样!
那沉重的五分钟